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向记者表示,14日上午在参加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后倍感温暖、倍受鼓舞!

  周剑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中出现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比如:“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当年的蛇口开山炮声犹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会上还总结了深圳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10条宝贵的经验。周剑称,其中第三条“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和第五条“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等经验,都是优必选科技等广大科创企业在深圳创业、发展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切实感受。

  40年后再出发,会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方针建议。其中第一条就与科创企业密切相关。“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

  作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科创企业,优必选科技自2012年成立以来就是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深圳精神一路摸石头过河、历尽磨难才闯出了一条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商业化路子。

  成立8年多,优必选科技目前已经自主研发出了:高性能伺服驱动器及控制算法、运动控制算法、面向服务机器人的计算机视觉算法、智能机器人自主导航定位算法、ROSA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语音技术等六大核心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优必选科技还推出了商用服务机器人和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等一系列产品,同时提供包括人工智能教育、商业服务、安防巡逻、巡检、公共卫生防疫在内的多行业解决方案。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优必选科技也在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在不到20天时间里紧急攻关研发出了三款智能防疫机器人及智慧防疫解决方案,相关智能防疫机器人随后先后在深圳、武汉、北京、成都、昆明等地的医院、学校、企业、展馆等防疫一线上岗。在国内疫情趋缓的同时,优必选科技还驰援海外抗疫,相关防疫机器人先后在韩国、日本、比利时、尼日利亚、卢旺达等国家的医院、机场、学校等上岗,提供无接触的防疫服务。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周剑表示,优必选科技接下来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投入核心硬科技的研发和落地,围绕新基建战略布局核心业务,助力经济社会智能化升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推动和引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创新探索和产业化进程,用科创企业实实在在的创新和发展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