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苏州,长三角腹地的创新创业热土。作为苏州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城区,近年来,相城区多次走进深圳取经问道,开展交流对接活动。2020年10月16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相城带着满满诚意再赴鹏城,举办“鹏城相汇 智造共赢”2020粤港澳产业联动创新峰会,对标先进、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应时代而生,随时代而变。从曾经的边陲小镇华丽蝶变为国际大都市,深圳的发展举世瞩目。怀揣着和深圳一样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如今的相城,也正牢牢把握每一次发展机会,坚持创新,奋勇拼搏。当前,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同为重大国家战略,都承担着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职能,加强两大板块的互动、交流、合作,机遇无限、前景广阔。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一员,相城在积极融入长三角的同时,主动对接粤港澳,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

  本次峰会紧紧围绕相城“大研发、大健康、大文化”三大产业定位,通过投资推介、企业交流分享、项目对接等形式,充分挖掘跨区域合作潜力。活动中,67个产业、基金、平台载体项目集中签约,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领域,总投资达169.04亿元。

  机遇叠加 相城携手企业同向而行

  当前,深圳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相城选择来到深圳举办2020粤港澳产业联动创新峰会,是加强紧密联系和合作的又一个重要举措,两地在经济结构上有很强的关联性和互补性,合作潜力非常大,相信一定能够不断深化交流,扩大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共创经济繁荣。”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谢振文表示。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也在活动中表示,相城对产业发展方向的研判,对创新人才重视的程度,与深大对未来的展望不谋而合。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深大将与包括苏州相城在内的长三角区域加强合作与对接,共同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地处长三角地理“C”位的苏州市相城区,也正不断加快“引进来”“走出去”的脚步。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在致辞中表示,相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发展迅猛。在智能车联网和区块链等高新技术领域全面发力,正日渐成为一个新的区域中心。今年7月,由李世鹏团队、苏州高铁新城、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的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应用智能研究所正式在相城揭牌。未来,该研究所将作为集技术研发、资源引进、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为一体的重要平台,加强协同创新和科研攻关,推动多学科研究团队高效合作。

  加快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成功获批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主动承接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推进虹桥-相城一体化格局,在“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的作用下,近年来相城区聚力打造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数字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机遇叠加的相城,将迎来爆发式发展新局。在此过程中,不断有来自珠三角的企业瞄准机遇,纷纷抢滩入驻相城。中集安瑞科能源装备总部、美的清洁、卡士酸奶、天虹百货、创鑫激光、台群机械、硕贝德……一批珠三角企业在相城落地开花,结出硕果。创新峰会活动当天,除完成签约的项目外,一批意向项目也展开洽谈,深化合作。

  活动中,相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季晶从人文与生态共兴、机遇与潜力并存、产才与城市相融等方面出发,对相城区创新创业环境进行推介,充分展现了相城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开放合作的优势与诚意。

  抢抓发展“新风口”,相城何以成为企业青睐的同路人?活动现场,部分投资相城的企业家代表现身说法,作投资分享。作为商务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在A轮融资就达到“独角兽”级别的深圳越海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经过反复考量将项目落户相城。越海公司董事长张泉表示,希望加大在相城的投资力度,促进双方深化合作。深圳市高分子行业协会会长、深圳科创新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东同样感受颇深,他介绍了近几年企业发展情况,同时感慨,相城高度契合的产业方向、舒心优越的营商环境,深深打动了企业,也为企业快速发展带来了保障和机遇。

  布局全域  各地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在狠抓产业项目发展过程中,相城各地你追我赶,亮点频现,构筑起一个个产业新地标、新高峰。据悉,相城正全域规划建设“五大功能片区”,全区已集聚“六大未来产业”企业1200余家,落户了一批“国字号”平台和“领军型”企业。

  为进一步扩大相城在外影响力,拓展招商项目源,承接深圳溢出项目,本次活动中,“相城区产业生态联盟深圳分部”正式揭牌,将助力全区持续优化产业生态,打造开放、协作、共赢的产业合作发展格局。

  黄埭中心商务区也在活动中正式对外发布,并举行授信仪式。作为相城区最具工业基础的区域之一,相城区黄埭镇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同时高起点、高标准统筹规划中心商务区,着力打造相城城市副中心。据了解,目前该商务区已启动建设,功能定位为商务及服务配套,区域内规划有星级酒店、办公楼宇、国际学校、文体中心、商业综合体等,将为黄埭镇以及相城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在奋进热潮中,相城区望亭镇蓄力崛起,全力打造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样板区,尤其在现代物流、高端制造业方面发展势头强劲。活动当天,中科院STS苏州相城中心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揭牌。该中心位于望亭贡湖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社区,通过设立创新载体,将在科技发展、人才引进、技术转化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打造人才、科技集聚新高地。

  此外,为借力珠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优势资源,苏州高铁新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数域孵化器在活动中揭牌成立。该孵化器将实现产业离岸孵化、落地加速,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筑巢引凤 创优环境加快人才集聚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过程中,相城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延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和人才新高地。

  作为相城区招才引智靓丽名片的阳澄湖创客大赛,从2015年至今已累计举办海内外赛事29场,共吸引了近4000名高层次人才项目报名参赛。目前已有49个项目落户相城,31人次入选省、市、区领军人才计划。

  今年3月,相城区2020年(第十一届)阳澄湖创客大赛大湾区分站赛启动,共征集到报名项目236个,涵盖大数据、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最终10个项目成功入围。16日上午,在经过最后角逐和专家评审后,6个创业项目从中脱颖而出,并于下午的创新峰会活动现场举行颁奖仪式。据悉,优胜项目将与日本、欧洲、长三角及线上分站赛的获胜项目一起,参加第十一届阳澄湖创客大赛总决赛评审,争夺40万元大奖和700万元股权融资额度。

  此外,为充分吸纳优秀人才,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黄埭高新片区城市合伙人聘任仪式。深圳市高分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文广、联合富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主管吴欣、广东创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创宁等,作为黄埭高新区片区城市合伙人被授予聘书。各位大使将充分发挥资源丰富、号召力强的优势,积极融入相城双招双引大局,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厚培产业沃土,广聚天下英才。近年来,相城区先后制订出台了人才安居乐业政策、“人才新政20条”、人才政策新十条,打造集项目资助、安家补贴、租房补贴、贡献奖励、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近几年,全区高层次人才数量爆发式增长,2019年,相城区引进高层次人才超5400人,同比增长52.4%,位居全市第一。到2035年,全区目标引进30万至50万人才,让高层次人才带动城市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审核:梁睿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