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22日上午,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梅戏代表性传承人韩再芬与福田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福田区所引进的第19位文体名人。

  韩再芬,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梅戏代表性传承人,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再芬黄梅剧院院长、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同济大学及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其先后主演了《女驸马》《徽州女人》《美人蕉》等三十余部具有较大影响的舞台剧及《香魂》《走向共和》《贞观长歌》等二十余部优秀影视剧。

  由韩再芬策划并主演的《徽州女人》《公司》《徽州往事》等剧目,是新时期黄梅戏艺术中极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在保留传统黄梅戏表演艺术张力的同时,通过剧情及舞台呈现效果的创新,吸引到大量黄梅戏年轻观众,对于黄梅戏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意义重大。

  2010年,韩再芬表演艺术史和其所代表的黄梅戏艺术形式作为世界不同文化的经典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记录、收藏和永久保存,她也成为继梅兰芳先生以后中国第二位被该项目收录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家。

  此次合作备忘录的成功签订,是福田区戏曲文化发展的一座里程碑,对福田区黄梅戏艺术发展、高品质文化强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据悉,在接下来的合作里,作为福田区文化顾问,韩再芬女士能为福田区戏曲事业发展多提建设性意见,发挥在黄梅戏艺术传承创新、人才培养、公益事业等方面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推动福田戏曲艺术发展再上一个阶梯。

  (审核:刘屹龙)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