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下午,第二十二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五楼簕杜鹃厅举办。该场论坛将会讨论的议题主要包括“新基建”引领发展新浪潮,高端对话—新基建、新动能、新引擎,金融业全面开放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等,届时将有中外院士、知名经济学家、科技领军企业高层等嘉宾出席,参与相关话题的讨论。

  “新基建”引领发展新浪潮

  在本场论坛的亮点议题“新基建”引领发展新浪潮中,主持人与嘉宾们将以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的方式,对于如何将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新机遇延续下去,新基建能否重塑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迎来更具创造力、生命力的时代等问题展开相关讨论。

  在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新型基础建设”被赋予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和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引擎的重任。疫情防控期间,以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增强了我国经济的韧性。从政府决策部署,到企业复工复产,健康码、远程医疗、在线办公、企业“码上复工”等具有鲜明科技特征的数字工具通过数字化基础设施被广泛应用。

  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5G与固定宽带都是数字经济能够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在今年的“战疫”过程中,以5G为首的新基建代表性技术表现亮眼,已在疫情之下初试身手并发挥了积极的社会作用。

  此次受邀出席的准时达国际供应链副总经理、全球市场营销CMO毛臻伟将对于全球爆发疫情后的国际供应链形势、挑战与机遇发表名为《洞察全球供应链核心变量迎接创新发展机遇》的主题演讲。

  在本届高交会的“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论坛中,新基建、新动能、新引擎作为一大议题将以圆桌对话的方式展开谈论。面对传统行业如何借力新基建、新基建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新基建未来需要解决那些瓶颈等问题,参与圆桌对话的嘉宾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第三脑研究院院长、中国清华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广东省智能终端工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世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副总裁蒋金水及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海龙。

  数字化技术是商业本质的增强剂,对于传统行业来说,成本、收入、利润、客户价值是绕不过去的商业本质,基于新基建的数字化运营升级,只有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商业利益,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如何借力新基建,如何依托“新基建”研发前沿应用场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全球著名超级计算机专家陈世卿认为,中国发展数字经济,需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和智能超算云平台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一定要贴近生产生活、贴近企业的业务去开发它们的应用场景。依托这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研发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能文创、智能制造、智能农业和智能交通等诸多领域的前沿应用场景。

  对于新基建在推动科技创新中的应用,智慧杆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入口,融合了5G基站、智慧照明、智慧安防、充电桩、车路协同设备,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够进行前端的信息采集,并为后端的物联网平台,提供各种城市大数据支撑。参加此次圆桌论坛的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海龙对此表示,深圳已成为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这其中,智慧杆作为5G基站天然载体,大力支持了5G的建设落地。在国家推动新基建的战略部署下,智慧杆已经成为5G时代城市信息建设的公共基础设施,助力城市实现职能管控,万物互联。

  今年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紧密围绕“十三五”规划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进贸易强国、推进制造强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要求贯彻到高交会筹备、举办过程中,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

  观众报名通道已经开启,敬请关注高交会官网报名参加。

  (审核:蔡婷燕)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