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发布

  12月2日上午,由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市互联网技术应用协会承办的“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总结发布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发展创投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出席活动并致辞。

  马利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把创投大赛项目落地深圳,就是要充分发挥深圳“双区”建设核心引擎的城市优势,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共商大湾区创新创业协同发展的大计,为互联网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王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将互联网行业最前沿的创新科技、创新产品、新兴技术、商业模式,以及优质的创投资本和高端的创新人才汇集到了深圳,让世界透过深圳这个“窗口”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勃勃生机。大赛经验和结果的总结发布,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创新发展合作的推进,更将有力促进创新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对接,有效激发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行业的创新活力与创新潜能,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跑出“双区”建设“加速度”。

  在致辞中,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表示,创新始终是深圳最亮眼的名片,选择在深圳共论科技创新、互联网创新具有特别的意义。而搭建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这样一个平台,就是为了搭建政策、产业、项目、资本之间的桥梁,实现资源的有效对接,发挥更大效能。

  本次大会主题为“网聚新发展,益创新篇章”,活动通过颁奖典礼、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签约仪式等多种形式,促进互联网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部分省市地方政府、网信办负责同志及代表,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代表,投资机构负责人及代表,深圳市各区网信办、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有关负责人及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大赛为互联网创新企业与投资机构搭建了合作的桥梁,将有力推动获奖项目扎根大湾区并结出硕果,使互联网创新更好造福社会”,2020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总决赛冠军、深圳光子晶体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在获奖发言中说。

  延伸阅读

  互联网行业盛事!创投大赛与创投论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创新发展

  “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总结发布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发展创投论坛”12月2日在深圳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网聚新发展,益创新篇章”,由“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总结发布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发展创投论坛”两项议程组成,通过颁奖典礼、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签约仪式等多种活动形式,促进互联网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创投大赛收获累累硕果

  互联网创新企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与投资机构的精准对接。

  此前,“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在深圳落幕,历经3个月的激烈角逐,深圳市光子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荣获奖项。同时,大赛共评选出最具成长潜力项目奖11个。“本次大赛为互联网创新企业与投资机构搭建了合作的桥梁,将有力推动获奖项目扎根大湾区并结出硕果,使互联网创新更好造福社会”,2020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总决赛冠军、深圳光子晶体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在获奖发言中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创投公司与大赛获奖项目取得联系,表达了进一步合作交流的意向。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的举办,收获了累累硕果。在活动现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龙岗区天安骏业集团、龙华区智慧谷创新园现场签署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助力大湾区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

圆桌论坛为互联网创新出谋划策圆桌论坛为互联网创新出谋划策

  在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方向责任院士方滨兴从认识论、进化论、实践论、相对论、方法论、矛盾论等多个视角出发,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主旨演讲。

  此外,多位权威行业专家和资深业内人士通过线上与线下不同方式,畅所欲言、激荡思想,共同为大湾区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把脉开方、建言献策。

  深圳是中国“最互联网城市”,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在此背景下,深圳互联网创新发展备受关注。在圆桌对话中,嘉宾就“发挥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性作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分享。“深圳作为国内互联网发展比较好的城市之一,在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主要通过出台相关产业相关配套政策、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两个方面入手,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助推深圳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夏阳说。

  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蓝图,为香港和澳门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论坛不仅通过线下圆桌对话的形式进行,同时也邀请了港澳的社团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享青年互联网创业方面的经验。“为推动两地的新零售融合发展,我们邀请两地的优势人士共同创立香港青年电商促进会,通过培训、交流等形式,我们计划在五年内培养一万多个多形式的互联网电商创业者”,香港青年电商促进会程阳春先生在视频连线中说道。

  互联网创新不止,大湾区未来可期!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双区”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今天,在这片互联网创新创业的热土,“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总结发布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发展创投论坛”圆满落幕,相信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圳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创新优势,进一步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作者:钟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