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邮储银行深圳蛇口支行全行与公安机关联动,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1万元。

  2021年1月28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一名中年女士在一名男性年轻人的陪同下进入邮储银行蛇口支行,想要办理跨行转账业务。工作人员询问客户是否认识收款人和转账用途时,该名客户回答是购买理财,当工作人员进一步询问,为何购买理财却转给个人账户时,其同行男士上前回答是购买某公司的理财产品,收款人是该理财公司的业务员。该名女士和同行男士的异常行为引起了邮储蛇口支行工作人员的警觉。见此情况,工作人员上前向该女士普及金融反诈骗知识,购买理财产品,需到正规的金融机构进行购买,切勿到非正规机构购买或者找陌生人代买。

  经过一番知识普及,该女士却在其身旁男士的劝说下坚持要转账。营业主管进一步询问得知,该公司的相关信息是通过接收的短信得知的,并添加了对方的微信联系方式,至于该公司的理财产品投资于哪个领域却不清楚,只是被告知有1分息的收益,至于为何不是通过公司账户进行购买的,而是要转给个人时,该客户称是对方让这样子操作的,其后会有购买合同寄给她。

  客户的种种异常表现和说法进一步验证了蛇口支行员工的判断,该客户遭遇了利用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骗局。随即支行员工将客户单独引导到大户室,并拨打了辖区招商派出所的电话,派出所民警在电话中对客户进行劝说以拖延时间,同时派出民警到蛇口支行对客户进行劝阻。

  邮储银行蛇口支行支行长在得知情况后也立即赶到营业厅,对客户进行劝说。支行长查询该理财公司的相关资料,发现该公司已涉及几百起案件诉讼,并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试探获取其家人的电话,但该女士警戒心较重,不愿提供家人电话,称不愿让家人知道其进行投资的事情,称其女儿也是在银行工作的。我们尝试以与其女儿是同行为由让客户提供她女儿的联系方式,该客户也拒绝提供。随后,辖区民警赶到,详细了解案情经过后,经过分析判断该女士遭遇利用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进行拉人头的诈骗。民警跟该女士分析和耐心的讲解骗子的诈骗手法,任何时候都不要轻信非正规金融机构的高收益产品,该名女士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不应轻信他人所谓高收益的诱骗,当场对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表示感谢。而跟该女士同行的所谓业务员也是拉人头的同伙,其目的是诱骗被诈骗对象按照他们的方式进行转账,但其警惕性较高,在无法完成转账的情况下,也察觉到银行员工可能已经报警,在民警赶到支行前已自行离开支行。在民警和邮储银行蛇口支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起诈骗案件最终被被成功拦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