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编剧喻荣军根据曹雪芹名著全本全新创作,导演曹艳执导、舞美设计刘杏林加盟的的话剧《红楼梦》将在极盛、繁华、富贵、涌动中,带领观众走进极致中式美学。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2022深圳保利剧院十五周年“回·塑经典”系列演出话剧《红楼梦》将在2022年1月7日至9日登陆深圳保利剧院。

  四年打磨 梦境与现实重构交织

  从2015年到2019年10月,话剧《红楼梦》的剧本历经四年的精心打磨,将120回七十余万字的长篇巨著浓缩为六小时的美学享受。经历过多轮剧本工作坊和导演工作坊,以及正式上演的考验,话剧在匠心打磨中愈发完善。

  全本演出由上部“风月繁华”和下部“食尽鸟归”组成,饱含岁月沧桑。真与假、兴与衰、梦境与现实交织,话剧以独特视角呈现《红楼梦》中经典的人和事,营造出一个诗化且又真实的世界。

  话剧《红楼梦》是一出古典题材的诗化悲剧,亦是一出符合当代审美和解读的舞台作品。编剧喻荣军表示,希望主创们和观众一起“站在半空之中”对于小说《红楼梦》进行一次重新打量。剧中的故事没有脱离原著,它是对原著故事情节的综合、浓缩和重组,一段历史、两大家族、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情谊以及众生的命运都是剧中非常关键且经典的部分。话剧打破了原著的时间线,基于人物关系,人与家族、政治、社会的关系,梦境、虚幻、镜像与真实,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对话等,以人和命运之间的抗争与关联来重新架构这部戏。

  话剧《红楼梦》努力的方向,就是尝试打开《红楼梦》的心灵世界,在剧场中建立表现性的心理时空,将生活表象与心理真实互为映照,展现一个众生相的心灵图谱,追求《红楼梦》内在精神的完整性。观众们可以跟随剧中人一起,游历人生梦境,体验“情之至”的心灵震撼,感受兴衰无常、美好与幻灭。在情感场里与现实观照,去共鸣、去思考。

  话剧以六小时画卷式的呈现,让我们站在半空之中重新打量经典,在白茫茫一片的幻境之中领略极致的当代中式美学。

  极致留白 在写意极简中打造太虚幻境

  《红楼梦》的舞台,有新编戏曲里都少见的写意留白。偌大的空间,全部留给演员的表演。此次舞美设计出自刘杏林之手,整个舞台以白色为主基调,三面巨大的“白墙”跟随剧情打开合上,犹如三面翻开的书本,这其中还有一些巧妙的设置,比如铁质结构布景上的镂空文字是出自《红楼梦》的诗词《好了歌》,比如漫天飞舞的“落红”,又比如精致的木质轿子、雕花桌椅、亭子等等。

  《红楼梦》中“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说法,不仅是故事的结局,也意味着人世间有与无,好与了循环往复的始终。主创从开始就把这一点作为舞台设计的概念或视觉主题,随之化为具体的时空结构,并以此为基础,尽可能灵活多变地承载演员的动作,暗示与跳跃的叙事同步转换的场景,呈现恍如梦境的隐喻。

  除此以外,话剧《红楼梦》的音乐、灯光、服装、造型等都是为该剧度身定制的。作曲祁峰创作的音乐以梦境为主题,在音乐的渲染下,跟随剧情带领观众走进一个全新的“红楼一梦”。在白色的舞台布景中,灯光设计谭华用其唯美的灯光语言营造出了如梦如幻的场面。

  将极繁的文学世界变成极简的舞台世界,配上传统戏曲元素的现代化应用,为金陵十二钗、落红、太虚幻境这种种意向带来新中式的美感。从视觉感官和表现方式上,为《红楼梦》带来了一种“归宗式”的打开方式。 

  审核:李昌怀

  编辑:王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