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中老年人群中,心血管疾病一直是个威胁,生活在深圳的李伯高血压冠心病10余年,2018年发作过一次心梗,幸亏入院救治及时,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出院一年多每天吃药,坚持控制饮食,定期去复查,情况稳定。然而,2020年以来,李伯的饮食控制、锻炼和日常自我病情监控等方面开始松懈,体重有所增加,心衰加重。他很忧虑,同时,对日常的心脏康复又有些茫然,每月一次的医院复查对他来说也是一个负担。他期待有什么专业的方式能够帮助自己。

  日前,在一次访谈中,Moving Analytics公司创始人乔硕表达了希望将所研发的成果尽快服务于中国患者和家庭的愿景。他和团队开发的数字健康技术成果已经大量应用在美国的大型医疗场所和康复中心。

  据悉,乔硕与两位美国同学于2013年共同创立了Moving Analytics公司,旨在通过数字疾病管理计划,显著提高心脏康复完成率,降低再入院率。7月9日,Moving Analytics再次获得2000万美元的融资,至此他们已累计募资3000万。

  乔硕团队开发推出的基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应用程序Movn平台,作为首席技术官,乔硕表示,对那些在严重心脏病发作中幸存下来的人,心脏康复可以将第二次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一半。然而,由于费用问题,以及康复中心数量和专业人士的缺乏,加之老年人难以长期坚持舟车劳顿到达医院或康复中心,使得真正长期参加现场康复训练的病人比例较低。而这些困难,正是Movn要解决的问题,心脏康复远程医疗平台将患者与专门的护理人员联系起来,专业人士制定阶段性的个性化的康复计划,为每位患者都配备了体重秤、心脏健康手册、运动腕带、血压袖带和健身追踪器,医生和医院可以访问Movn,跟踪病患情况,作出方案调整和管理。

  作为在中国成长起来的研究者和企业家,乔硕表示希望自己的技术能够服务广大中国心血管病人。

  审核:李昌怀

  编辑:王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