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的舞剧《咏春》将于2022年12月22日至25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作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剧《咏春》融合了国家非遗与岭南民俗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形态表达。

舞剧《咏春》演员排练照舞剧《咏春》演员排练照

  舞坛“双子星”力作  全新演绎舞剧《咏春》

  舞剧《咏春》由冯双白编剧,是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共同执导的全新力作。早前二人就曾联手执导过众多脍炙人口的舞剧作品,例如《只此青绿》《永不消逝的电波》《沙湾往事》《花木兰》等。《只此青绿》作为舞绘版的《千里江山图》,不仅引领观众徜徉在中国传统美学的意趣中,也是在致敬中国传统文化和它们的继承者、创新者。

  本次两位青年编导再次合作执导,众演员倾力共创的作品舞剧《咏春》远不止“叶问”那么简单。在这个舞剧的双线叙事里,观众能看到 “叶师父”怀抱“咏春堂”的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馆街。

  五大门派高燃打斗  极致光影舞美打造视觉冲击

  对观众来说,舞剧《咏春》中的功夫对决内容也是值得期待的舞台高光。五大门派:咏春拳、南螳螂拳、八卦掌、八极拳、太极拳将悉数登场,而这精彩绝伦的高燃打斗片段将由来自荷花奖、桃李杯、文华奖等殿堂级赛事的舞蹈演员呈现演绎,舞台表现值得期待。相信这一刚一柔的两种文化交融也将呈现出颠覆性的艺术效果,为大众与舞剧市场带来不小的震撼和影响。

  硬核实在的功夫打斗,极具巧思的舞美道具,舞剧《咏春》将以舞蹈呈现出“咏春”文化的新活力、新传承、新看点。

  审核:李昌怀

  编辑: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