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首邀外国军队代表参加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将于9月3日在天安门地区组织实施。受阅部队集中训练时间安排3个月。目前各受阅部队已进驻北京阅兵训练基地和周边机场,展开集中训练。详细>>

专题调查

9月3日,你是否了解这个纪念日?

  • 只知道要放假,却说不出是什么日子
  • 是抗战胜利纪念日,但对那段历史不是很了解
  • 经常参观相关展览,铭记历史很有必要
  • 对历史的了解基本是从电视剧里看到的
  • 新浪深圳
    新浪深圳官方帐号
  •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官方微博
  • 行者孙冕
    《新周刊》创办人
  • 厚工坊酒友会
    厚工坊酒业有限公司

各界评论

当中国军人走过红场

迎着莫斯科的春光,踏着《喀秋莎》的旋律,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意气风发走过莫斯科红场,走出了军威,彰显了国威。

视频报道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中国将铭记各国为中国抗战做出的贡献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给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

抗战歌曲创作历程:国歌当时曾最流行

在那个抗日救亡的时代,歌声传导的巨大精神力量,在行将沦陷的国土上,在隆隆的炮火中,凝聚起万众一心。

中国战区受降档案首披露 可上网查阅露

根据二史馆网站的预告,两组档案各分为30集,7日公布抗战档案,8日起公布受降档案。

抗战时间轴

南京保卫战

南京保卫战,又称南京战役,是中国军队在淞沪会战失利后,为保卫首都南京与日本侵略军展开的作战。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12月1日,日军大本营下达“大陆第8号令”,命令华中方面军与海军协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蒋介石任命唐生智为首都卫戍部队司令长官,部署南京保卫战。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南京各城门先后被日军攻陷,守军节节抵抗,牺牲无数。12日,唐生智奉蒋介石命令,下达守军撤退令。守军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数滞留城内,被日军大量屠杀,损失惨重。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徐州会战

徐州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日双方在以江苏省徐州为中心的津浦(天津至浦口)、陇海(宝鸡至连云港)铁路地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防御战役,其中以1938年三四月间的台儿庄大战最为著名,因围歼日军一万余人,史称之为台儿庄大捷。徐州会战对日军给予了巨大的打击,大大迟滞了日军进攻的脚步,为中方部署武汉会战赢得了时间。 同时,徐州会战的胜利,也扩大了中国抗战的国际影响。以台儿庄大捷为代表的徐州会战的消息,苏、美、英、法、德、意等欧美主要国家都给予了充分报道和评论。

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华战争初期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犯下的大规模屠杀、强奸以及纵火、抢劫等战争罪行与反人类罪行。日军暴行的高潮从1937年12月13日攻占南京开始持续了6周,直到1938年2月南京的秩序才开始好转。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乃至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南京城被日军大肆纵火和抢劫,致使南京城被毁三分之一,财产损失不计其数。2014年确定,每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热门话题

#老兵你好吗# 让我们一起,向老兵致敬!

70年前那些抗战老兵已两鬓斑白,有些病魔缠身,有些老无所依。

记者赶赴北京 倾听抗战老兵亲口讲述卢沟桥事变

70这个数字,承载了太多与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挥之不去的东西。

无法忘却的那一天 全景还原七七事变

78年过去了,《卢沟桥歌》中透出的悲壮与豪迈,仍让人动容。

我国将办主题展览等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中国各地将举办主题展览和巡展、公布抗战期间相关档案等活动。

厚工坊推抗战70周年胜利酒 众筹公益救助抗战老兵

厚工坊联合《南方周末》向“无冕爱心”捐款,救助抗战老兵。

视频专区

老兵回忆录

史校民:“爆炸大王”忆抗战

生于1925年的史校民是胶东的“爆炸大王”,他的地雷让敌人闻风丧胆,吃尽了苦头。现在,头上遗留的弹坑、失聪的右耳、身上的伤痕,则在无声地诉说着当年投身革命的赤诚。

李明生:冒死守卫西南生命线

一桥飞架,枪林弹雨。当年,抗日老兵李明生率队突破敌人设在怒江惠通桥上的封锁线,用生命守卫着祖国大西南的运输补给。对参加抗日战争的事情,他至今记忆犹新。

何克武:敌人枪口下死里逃生

从死人堆里爬出来,却正赶上日本兵打扫战场,要不是一身好水性,后果哪堪设想?抗战老兵何克武,为保卫祖国曾九死一生。在他波澜壮阔的一生中,他一直都深爱他曾为之战斗过的祖国。

江硕朋:投身鄂西会战

上海沦陷、南京沦陷……中国半数江山不保。不能再退,几十万中国军人据守长江天险,投身鄂西会战,保卫大西南。江硕朋就是其中一位,当年,他指挥炮兵,在宜昌构起一道坚固防线。

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专区

互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