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交通运输部起草了《关于修改<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悉,修改后的版本删除了关于未携带相关证件、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违规收费等方面处罚的表述,对相关违规行为,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第63号)执行。这意味着,若网约车驾驶员有甩客、绕道等行为,相关处罚会加重。

  根据现行规定,网约车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但如果删除相关表述,按照2016第63号令执行,同样的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明显加重——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两相对比,拟实施的新规定处罚力度比现行规定提高了4倍-10倍,这对网约车司机是极大的震慑。

  从公开报道看,网约车无论是甩客还是绕道,都有多起案例出现。比如去年12月,武汉一名网约车司机以电力不足为由,凌晨将一名女乘客甩在鄂州乡村公路旁开车离开。投诉后,网约车公司赔礼道歉,退还打车费用。比较典型的绕道案例是,6月12日,杭州高女士乘坐首汽约车网约车期间突然开门跳车,官方通报显示司机两次未按导航行驶,即绕道造成高女士恐慌跳车。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重罚网约车甩客、绕道等行为,是为了向出租车管理制度看齐,即出租车甩客、绕道,将被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网约车与出租车,服务对象都是乘客,服务方式也有相似之处,都是根据服务里程计价收费,所以,对同样的违规行为,理应统一处罚标准。此次拟对网约车与出租车的甩客、绕道用同一处罚标准罚款,有助于这两类司机“平权”。

  笔者以为,加重处罚网约车甩客、绕道等行为,更大的意义是给乘客带来了安全感。虽然出租车也出现过甩客、绕道,但相对来说,网约车的这种行为更让乘客缺乏安全感。原因是,网约车外形没有明显标识,车辆基本上都是私家车,司机来源复杂且自由度较高。所以,出租车即使绕道,给人印象是司机只为多赚钱;而网约车一旦绕道,会让乘客尤其是女性乘客担心安全问题。

  只有重罚网约车甩客、绕道,才能减少这种违规行为,乘客对网约车的信任感、安全感才能增强。从这个角度来说,修改制度对网约车行业是一大利好,司机、乘客乃至平台都会从中受益。譬如,倒逼司机行为规范后,可为网约车争取更多客源;乘客更有安全感之后,出行会选择更多。对平台企业而言,制度加大处罚力度后,相当于减轻了平台防范网约车甩客、绕道的压力。

  所以,这种针对网约车司机违规行为的制度之变,作为规范对象,网约车司机要理性看待,这是制度公平对待网约车与出租车的体现,是提升网约车形象的重要契机。只要网约车司机规规矩矩,不绕道、不甩客,即使处罚再重,也不会影响损害司机利益。再加上网约车都有导航,司机是否绕道,乘客很容易发现,“重罚+导航”将促使网约车规范运营,遏制甩客、绕道等违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