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有“中国海洋第一展”美誉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于10月15日—18日在深圳举办。作为今年海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20中国海洋工程科技创新论坛”将于10月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楼桂花厅和水仙厅举行。来自国内海工领域的10多位院士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200余人将齐聚一堂,共话发展蓝图。据悉,中国海洋工程科技创新论坛是深圳第一次开展以“海洋工程科技创新”为主旨的海洋论坛,将对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落地深圳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中国海洋工程科技创新论坛”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主办,深圳市海洋学会、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以“梦逐大海,走向深蓝”为主题,以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发展为主线,围绕滨海及深海工程建设、深海能源资源开发、智慧海洋信息技术等主题,共同探讨海洋工程技术发展的最新现状及未来趋势,推动我国海洋工程高端装备及高新技术的创新发展。

  打造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支撑平台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国际性经贸展会,海博会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是对外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和展示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方向、最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同时,海博会是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蓝色经济国际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经贸平台。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升中国海洋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及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实施海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特在海博会期间举办中国海洋工程科技创新论坛。

  从海博会获悉,本次论坛从科技创新出发,旨在打造四个“平台”:打造服务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平台、打造服务国家海洋科技产业发展的合作平台、打造服务国家开放与海洋强国战略的智库平台、打造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支撑平台。

  专家学者聚焦  深海能源开发利用及发展趋势

  “中国海洋工程科技创新论坛”被认为是海洋产业经济和海洋工程科技发展的风向标,深耕海洋的同时,聚焦海洋资源开发、海工装备制造、海洋新兴产业等前沿领域,将有效推动海洋“高、精、尖”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以及成果转化。

  值得一说的是,本次论坛大咖云集,有10多位院士出席,将共同论道我国海洋工程创新发展。

  在当日上午的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守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油气钻探与开采专家高德利,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土木工程系教授聂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李华军,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林明森6位专家将分别针对“深海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海洋工程结构创新与实践”等关键议题发表精彩的主题演讲,从滨海及深海工程建设、深海能源资源开发、智慧海洋信息技术等多个方向对“海洋资源开发”进行深度剖析,为海工科技创新和充分开发蓝色经济潜力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在当日下午的论坛环节,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陈道毅、招商局海洋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刘建成、清华大学教授李建秋等8位学者及业内人士将对“基于海上试验场的三位一体海洋研发平台”、“基于客户需求的钻井平台智能化技术应用与发展前景”等行业热点展开探讨,从油气钻采、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专用设备、平台建设、海洋工程配件等多角度多维度探讨海洋工程技术发展的最新现状及未来趋势,推动我国海洋工程高端装备及高新技术的创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建民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席。

  据介绍,中国海洋工程科技创新论坛的召开,有助于更好地完成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有助于国内海洋工程科研领域“产学研用”全面协同发展,面向深远海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需求,突出技术科学、实用技术和重大装备创新和引领,以抢占海洋技术科学制高地、引领海洋科学与文化发展、助推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为目标,推动深圳建设成为国内外海洋高精尖科研成果的研发、转化和推广平台,成为全球海洋领域顶尖人才队伍的培养、引进和聚集之地。

  本次论坛得到广东省海洋土木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深圳大学等单位的支持。

  据悉,中国海洋工程科技创新论坛将每年召开!

  (审核:李昌怀  编辑:易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