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以“创新共享,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作为工信部试点示范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受邀参加此次展会,就华龙讯达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设备级、工厂级和产业级数字孪生领域一些最新信息,展会现场新浪网对华龙讯达董事长助理陈曦进行独家专访。

  新浪: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由哪些部分组成?

  陈曦: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其主要组成包括:数据采集管理平台、工业物联网平台、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应用数据集成平台、微服务管理平台、移动应用管理平台、生产制造仿真服务平台等核心组件和工具集。

  新浪:华龙讯达做哪些领域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哪些领域?

  陈曦:华龙讯达核心能力是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基于5G的数字孪生工具集,参与了数字孪生、智能制造、两化融合、信息物理系统等10余项国际和国家标准制定工作,拥有170多项知识产权。木星数字孪生平台是华龙讯达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配合木星“机器宝”智能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智能终端,为各行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应用赋能,已成功应用在飞机制造、汽车制造、轨道交通、公共交通、新能源装备、石化、风电、核电、医药、烟草等行业和领域。基于木星数字孪生平台,中国商飞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就建设了全新的5G数字孪生飞机装配车间,无缝集成30多个系统,实现部件、工装、人员、设备、环境等要素的实时感知、智能分析、科学决策和实时反向控制;深圳地铁、中车集团、深圳巴士,利用基于木星数字孪生平台,正在快速构建轨道交通远程监测、远程运维、虚拟现实培训等应用。

  新浪: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本次参展的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华龙讯达产品的区别和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陈曦:华龙讯达本次参展的产品是木星数字孪生平台最新的2.0版本。通过可视化、低代码、生态化的数字孪生工具集,可以帮助用户将专业领域知识、经验等生产要素数字化、模型化,运用平台汇集的工业大数据开展诊断、预测、决策,提高基于数字孪生的工业软件开发、测试、部署的效率。

  华龙讯达在工业软件领域深耕多年,具有OT与IT融合的核心技术与产品。木星数字孪生平台、木星机器宝、木星数据汇集平台等运行在工业互联网Paas层的工业软件赋能平台,提供低代码化的框架、工具集、组件集,是构筑设备、车间、工厂智能监测、智能运维、智能运营、智能控制等工业软件的基础,是打通一、二、三产业链,实现智能化服务的核心,可以说数字孪生赋能平台是机器、产线、车间、产品等工业要素的“听风者”,是“新基建”人、机、物交互共融的数字基石。

  新浪:能不能请您谈谈华龙讯达如何确保系统平台能最大化地兼容不同类型工厂的不同设备,并实现最高效能?

  陈曦:在平台和工具层面,木星数字孪生平台采用低耦合的方式运行在工业互联网Paas层,可适应国内各主流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国产5G、智能芯片、智能终端和AI技术体系;

  在设备层面,木星机器宝支持300多种工业通讯协议,国内企业的主流工控设备可以直接读取核心级数据,实现“即插即用”的数据采集和数据上云;同时,机器宝采用云+端的部署方式,实现各种设备的数据采集、边缘计算、工业App的云下载、云部署、云更新。

  新浪:华龙讯达的在业务和技术上的突破能不能简单谈谈?下一步的方向是什么?

  陈曦:华龙讯达的木星数字孪生平台,让机器与人能够相互连接,赋予人机系统精确感知、精准控制、相互协同、智能决策的能力,提高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最终以崭新的方法将现实世界中的机器、设备、人员和网络通过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器和软件应用程序连接起来,并以数据流动、分析、决策,影响智能化变革的进程,形成新的模式和新的业态,这就是华龙讯达的价值所在。

  下一步重点是打造数字孪生生态,利用我们的平台和工具集,汇聚工业互联网头部厂商和研发团队,在数字孪生领域深入拓展市场和工业软件应用。

  新浪:请您谈谈当前国内工业互联网的水平和普及情况?市场前景如何?

  陈曦: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化解疫情危机、调整失衡产业结构、构建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个,全国实现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的企业比例分别为36.2%、8.8%和26.2%,赋能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作用日益彰显。华龙讯达有幸在这一重大历史进程中,运用木星数字孪生技术,为飞机制造、高铁、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重点工程、重点领域贡献了力量。

  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正成为工业技术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创新的关键载体,正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新浪:您觉得大湾区规划对咱们深圳本土科创企业来说,具有什么样的先发优势和机遇?

  陈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大湾区规划对深圳本土科创企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将5G、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作为新支柱产业,对于华龙讯达等本土科创企业来说,带来了新型产业的市场机遇、资本关注和高端人才。华龙讯达的数字孪生技术在国内具有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在大湾区规划、“新基建”的时代机遇中,必将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

  (审核:李昌怀,编辑:易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