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首届“达索系统高科技行业创新论坛”在深举办。本届论坛是由国际知名数字化平台(3DEXPERIENCE)解决方案提供商达索系统主办,携手华为、蔚来汽车、中车唐山机车等一众行业用户共同出席了本届论坛。大会以“体验、创新、重塑”为主题,探讨数字化背景下,高科技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企业重构价值和重启创新的现实路径。

  高科技行业的发展攸关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而5G、AI、云、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和快速发展,为高科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手段。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平台的加持下,中国高科技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将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快速成为现实。展望当下,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正快速发展,不可阻挡。

  达索系统中国高科技行业总监朱清平谈到,相比于华为、蔚来等大客户,达索系统的国内客户反而是中小企业增长更为迅速。因为当前工业软件的3D设计已经成为产业标配,对于企业而言,引入仿真设计的手段,效率更高,企业的竞争力也随之提升。此外企业如果导入协同平台,可以打通端到端的数据,实时沟通、共享数据,快速改进产品设计和制造。

  对于蔚来而言,达索系统3DEXPERIENCE平台更多的是担当其研发主数据库的功能,帮助其实现研发主数据从产品定义,到企业管理系统的全程对接。在这个数据库上,各协同部门能实时高频互动建模版本更新、改进产品研发、优化方案和评审传输协同。蔚来项目管理部总监姜勇谈到:“作为初创公司,蔚来在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上都是快速迭代和变化的,这就对数字平台的非标化协同提出更高要求,也需要平更开放的变更服务。而这些痛点,达索系统均能效地解决。”

  那么,对于软件供应商而言,产品标准化和非标化到底谁更重要?归根到底,考验软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最底层的标准化能力和解决方案。因为要真正实现三维模型设计从研发到制造的一个打通,关键在于对行业制造全流程工程信息的综合,在3D设计的可视化信息背后,还有很多功能需要实现。比如汽车和飞机行业,对曲面和大新装配要求很高,如何实现复杂曲面造型和制造数据的打通就至关重要。而这些都不是凭空编出来的,是基于实践得来的。这就对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行业实践和经验积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而对于非标化服务,达索系统中国高科技行业高级技术经理吴端兴指出,达索系统本身是一个商业化的软件公司,无论是软件还是平台产品,达索都有一个标准版本;基于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和痛点,达索会封装出各行业的解决方案;如果还不能很好的满足,会再基于不同企业的特质,为客户提供适当的定制和适配。

  无论是标准化能力还是非标化的服务,都离不开企业的长期实践经验。朱清平强调,从客户积累的角度来看,达索是从飞机制造行业起家,波音、空客、中国商飞等几大厂商全部是达索系统的客户,此外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汽车整车厂和船厂使用的也是达索系统。在高科技行业,包括华为、诺基亚、爱立信、英特尔、三星半导体、波士顿动力等领先企业都选择达索系统。而与华为这种领先客户合作的同时,也会给供应商带来很多的先进理念的输入和方案的补充。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达索系统在融合大数据、AI技术上也不遗余力。在工业软件上利用大量的图形学方面的计算能力和AI深度数据分析能力,将其引入整个应用层面,进一步改善其计算和决策。同时,达索系统也是第一家把CAD上云的企业,这也为中小企业更快地以低成本去用到数字化能力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朱清平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新基建的大潮中,达索系统也未曾缺席。朱清平表示,包括轨道、矿山开采、工业园区等领域,我们可以看到达索系统在国内相关领域里面其实发展特别快,包括中车、山东黄金、中国黄金、上海市政设计院、京雄铁路等都在使用我们的系统;另外一方面的新基础设施,更多是指基础算力、云、物联网等基础,作为数字化平台提供方,达索系统不仅早已部署在华为云上,同时也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效的数字化工具。”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表示:“在新基建大潮下,高科技行业正在迎来发展的新机遇,而数字化变革则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达索系统希望成为高科技行业产业链升级的重要武器,帮助客户把握发展机遇,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提供新动能。”

  首届“达索系统高科技行业创新论坛”的地点选在深圳,朱清平指出有以下几方面的考量,一是,达索系统与华为的合作希望能引起业界关注;二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尤其是消费电子行业在珠三角相对集中;三是正值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的实干精神与本届论坛分享客户案例的干货气质非常匹配。

  作者:易蒙  审核: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