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1919—2010)

  1919年生于江苏宜兴

  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建筑系

  北京艺术学院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

  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吴冠中早年醉心于石涛、八大,后又热衷于塞尚、梵·高。在学中又学西的矛盾中,走出自己的路子,走出合乎民族特色的路子,是他一直追求的目标。

  吴冠中在上世纪50--70年代,致力于油画风景创作,并进行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他力图把欧洲油画描绘自然的直观生动性、油画色彩的丰富细腻性与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审美理想融合到一起。他擅长表现江南水乡景色,如初春的新绿、薄薄的雾霭、水边村舍、黑瓦白墙,和谐、清新的色调,宁静、淡美的境界,使画面产生一种抒情诗般的感染力。

  70年代起,吴冠中渐渐兼事中国画创作。他力图运用中国画传统材料工具表现现代精神,并探求中国画的革新。他的水墨画构思新颖,章法别致,善于将诗情画意通过点、线、面的交织而表现出来。他喜欢简括对象,以半抽象的形态表现大自然音乐般的律动和相应的心理感受。既富东方传统意趣,又具时代特征,令观者耳目一新

  吴冠中深谙东西方艺术,他认为“中西结合是时代潮流”,他的作品以单纯、饱和的色彩,有力的块面,飞舞的线条,将复杂的事物归纳、锤炼成单纯、素净的造型,形成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精神和现代形式美感的风格。

  1974年,他到苏州写生,天光湖色之间嬉戏喧闹、拥挤争食的鹅群激发了他,遂以清新淡雅的色调,迅急跳荡的笔触,记录下鹅群那充满活力,富有节奏的场景。画面上绿色、浅黄色的块面与白团和红点的聚散,给人以抽象的形式美感。渔舟中的炊火和晾晒的衣服不仅成为全画的亮点,也使该画洋溢着生活的气息和生命的活力。

  作为美术教育家,吴冠中注重学生艺术个性的培育。作为善思考的艺术家,他又勤于著述,立论独特,而且文字生动流畅。其中关于抽象美、形式美、形式决定内容、生活与艺术要如风筝不断线等观点,曾引起美术界的争论。

  吴冠中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他为中国现代绘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长期以来,他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两种艺术语言的不同美学观念,坚韧不拔地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

  他执著地守望着“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表达了民族和大众的审美需求。吴冠中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化品格,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的艺术观念和绘画创作就适应历史发展和时代的需要,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观念的演变和发展。

  他的油画代表作有《长江三峡》《鲁迅的故乡》等。中国画代表作有《春雪》及《狮子林》《长城》等。

  吴先生除了大量奇崛画作外,还留下很多珍贵文字,如《我负丹青》、《我读石涛画语录》、《画外文思》、《艺海沉浮》、《吴冠中文集》、《吴冠中文丛》 等等。这源自他青少年时代的文学情结,渴望追随鲁迅,用文章做文化启蒙,影响世道人心。“在我看来,有多少个齐白石无所谓,但少了一个鲁迅,中国人的脊梁 就少半截。”

  晚年的吴冠中,一直蜗居于北京方庄小区的最普通的单元楼里,书房仅5平方米,然而,他的画作拍卖总额却高达十七八亿元,其拍卖所得或捐赠清华大学作为“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奖励基金”,或捐赠给其它助学基金会或灾区。

  吴冠中一生的实践,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对中西的融合。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但是他道出了未来的一个世纪甚至两个世纪里艺术家们共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