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五一假期将至,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深圳市属各大公园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想出远门的市民游客可以到各大公园去体验,赏花、看展、观鸟等。

  满园月季花已开

▲月季▲月季

  “晚开春去后,独秀院中央”。走进人民公园月季园,现在满园月季花已开,微风过处飘过缕缕花香。月季花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人民公园聂部长介绍,月季园园区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有近300个月季品种。目前,香欢喜、草莓冰山、白圣诞等月季品种花开正浓。“月季花期一年四季都有。三月下旬,该公园通过修剪使得月季园的花在五一小长假达到了统一开花的效果。建议前来观赏月季的市民游客可从公园的东门或西门入园。”

  五月的夹竹桃也是深圳各大公园最迷人的花朵之一。据了解,深圳地区栽培的有粉花夹竹桃、白花夹竹桃。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夹竹桃全株都有毒,观赏时请勿靠近,请勿采摘和食用。不过虽然夹竹桃自身带毒,却又对有毒或污染气体有很强的抵抗作用,能净化空气,抵抗灰尘。市民可在莲花山、园博园、深圳湾、荔枝、洪湖、笔架山等公园观赏。

  同时,五月各公园朱槿、使君子、翠芦莉、鸡蛋花、美人蕉、凤凰木、龙船花、腊肠树、鸡冠刺桐、巴西鸢尾、大花紫薇、巴西野牡丹等花木盛放,市民可到荔枝、洪湖、东湖、皇岗、莲花山、深圳湾、园博园、笔架山、儿童乐园、中心公园等公园赏花。专家特别提醒,凤凰木的花和种子有毒,小孩误食后有头晕、流涎、腹胀、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来书吧过个闲暇午后

  五一假期,约上三五好友到公园和绿道的书吧看书赏花看海,生活也好不惬意。

▲白鹭坡书吧▲白鹭坡书吧

  位于深圳湾公园的白鹭坡书吧,被不少读者称为“最美海边书吧”,开放时间为每天10:00—20:00。据介绍,书吧建筑面积约175平方米,与深圳湾公园的自然环境完美相融。书吧整体设计以“诗歌”为主题,配置了诗歌、自然、园林园艺、花鸟鱼虫等主题类别的书籍,在蓝天、白云、绿草、碧海之间,用阅读浸润心灵,是周边市民、游客朋友休闲放松、享受文化活动和阅读乐趣的好去处。

  目前,深圳各公园、绿道都已启动书吧、图书馆建设,除深圳湾公园的白鹭坡书吧外,人才公园的人才书吧、盐田区海景公园的灯塔图书馆、盐田区梅沙街道大梅沙海滨栈道驿站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需注意的是,每个书吧、图书馆开放时间和闭馆不同,前往的市民游客需提前了解。

  书画精品展等你来赏

  日前,由中数书画研究院、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江山如此多娇——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叶登魁精品展》在深圳市笔架山展览馆隆重开幕,展览展至5月10日。本次展览展出叶登魁先生书画精品30余幅。据介绍,叶登魁先生曾获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国当代实力派百名书画艺术名家、当代百名特殊贡献艺术家、中华徳艺双馨书画名家、中国文化和谐使者、中国国际百杰书画名家大师等荣誉称号。

  节日期间,各大市属公园将加强疫情防控、安全保卫与园容保洁力度,以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和整洁优美的园容园貌迎接市民。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绿色出行,合理规划出游时间和地点,避开客流高峰期,不聚集,勿扎堆,保持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