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1年,监管层对于IPO企业的审核趋严。近期,柔宇科技、云知声等多家知名拟IPO公司被终止审核。根据统计,截至上周末,年内A股IPO终止企业共计41家。

  2月19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终止对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这是春节后科创板IPO终止第一股,也是继柔宇之后第二家被终止审核的独角兽公司。

  招股书显示,云知声过去三年半累计亏损高达7.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IPO终止企业为26家,是终止IPO的“重灾区”。其中广东终止企业数最多,有8家;江苏紧随其后,有7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终止企业数最多,有5家;专用设备制造业紧随其后,有4家。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监管层加大了IPO企业现场检查的力度。1月29日,证监会下发《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

  随着核查名单发布,创业板和科创板开始出现申报企业密集撤回的现象。其中拟登陆创业板的速达工业、灿星文化终止原因为审核不通过,其余企业终止原因均系撤回。科创板共有11家企业审核状态为终止,均为主动撤回。

  根据记者梳理,拟IPO企业主动撤回材料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近年来业绩大幅下滑;二是毛利率、关联交易等财务数据异常,不能合理说明原因;三是未及时更新申报材料,导致财务数据过期三个月自动终止;四是股东等合规性问题未解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曾回应,不存在刻意收紧IPO的情况。同时,她强调拟上市企业应遵守资本市场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虽然目前科创板和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但监管层对于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关联交易、客户集中度等财务数据及股东代持等关注度较高,尤其是信息披露存在问题的IPO项目会更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