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举牌浪潮中,控股权的争夺备受市场关注。中国宝安、科创信息、皖通科技等公司在被多次举牌后,大股东出现易主,后续新晋大股东有何动作引发关注。

  仅仅一个多月,中国宝安就被两度举牌。根据公司公告,2月23日至3月2日期间,中国宝安获韶关高创增持3319.14万股,占总股本的1.29%,增持后持股比例达10%,触发二次举牌,韶关高创也取代深圳市富安控股成为了新晋第一大股东。中国宝安3日高开低走,收盘上涨逾1%。

  公司称,韶关高创本次增持是基于对其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其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累计增持中国宝安不低于100万股。

  韶关高创增持动作之快超出了市场预期。就在2月1日,韶关高创持股达到5%,形成首次举牌,如今仅相隔1个月又再度举牌。韶关高创举牌后将跃居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中国宝安旗下拥有不少优质资产。而韶关高创是粤民投的全资子公司。粤民投成立于2016年9月8日,是由广东省内多家大型民企发起设立的投资公司。

  除了中国宝安因被举牌而大股东易手,科创信息、皖通科技等此前也因被举牌而变更大股东。

  3月3日午间,科创信息公告,湖南财信2月3日至3月2日期间累计增持159.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其持股已升至13.02%,进一步巩固了大股东的地位。

  2月24日晚,皖通科技公告,第二大股东西藏景源通过二级市场在1月29日至2月23日增持股份,目前合计持股比例为18.16%,超越南方银谷方面(联合易增辉)成为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西藏景源明确表示拟择机继续增持,并根据公司实际需要对董监高等人员进行合理调整。

  此外,同济科技在短短一个月内被两度举牌。截至2月23日,量鼎实业持有公司6247.62万股,占总股本的10%。一旦量鼎实业再度增持10%的股份,将逼近大股东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