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素红 白冬)6月24日上午,龙华区5G基站建成暨智能驾驶研发基地站点开通活动在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园区举行。龙华区5G物理基站建设已于6月22日全部完成,预计6月28日6021个基站全部开通。比照进度,龙华提前69天完成5G基站建设任务。

  龙华区是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核心区,也是工业互联网建设省级示范区。今年以来,龙华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举全区之力推动5G基站建设。

  据介绍,龙华区主要领导挂帅,在区级层面成立了龙华区5G产业发展工作协调小组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专班,街道层面也成立专班将干部下沉到每一个点。民治专班“多点并进协调备选点位”、龙华专班“早进场先挂杆”、大浪专班“包点到社区网格”的先进工作方法,有效提高了基站建设速度。同时,整合开放全区建设资源,多部门协同。其中,工信部门发挥资源统筹作用,累计梳理了1159个公共场所资源开放点,形成目录供运营商选址建设;城管部门推动实现了全市第一批公园机房建设,累计建设机房17个;龙华公安分局在全市首先开放公安视频监控杆作为5G设备加挂载体,累计开放监控杆100个。

  截至目前,龙华区已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随着龙华区5G基站建设开通以及5G网络全覆盖,基于5G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也在加快推进。

  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华是5G产业发展大区,将以“5G+”产业升级为切入点,推动5G在工业、智能网联汽车、园区、旅游等领域的应用。据介绍,龙华区已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全力支持行业应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龙华的九龙山片区是深圳市重点打造的5G产业集聚区。该片区将围绕智能手机、数据类终端、物联网等5G产业链进行布局,重点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5G+”智能网联汽车应用、“5G+”智慧园区应用,构建5G产业生态。在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园区开通的智能驾驶研发基地站点,也是龙华区开展“5G+”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的重点项目。

  接下来,龙华区将继续优化5G网络质量,抢抓5G产业历史性机遇,在全区更多领域推进5G应用,打造一批5G行业标杆项目,吸引更多新兴产业和龙头企业落户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