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宣誓:时刻准备着,把民族复兴的重担肩上扛。捍卫人民的江山,续写改革的辉煌!奋进新时代,谱写新华章。实现中国梦,有我少年强!”11月26日上午,在“恰少年正风华,新百年新征程——荔园小学(荔园教育集团) 点亮未来行动暨建校四十周年活动”上,少先队员铿锵的誓词响彻在深圳会堂,令人心潮澎湃。

  作为一所与深圳特区共同成长的学校,荔园小学以新百年点亮未来为主题启动了建校四十周年活动。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中央部署教育“双减”政策之后,深圳基础教育勇当改革尖兵,交出满意答卷的一次落实行动。荔园小学师生与往届校友,深圳市、福田区分管教育领导参加活动。

  荔园未来教育学院,对标先行示范和新时代教育高质量要求,规划设立荔园少年科学院、少年文学院、少年艺术学院、少年奥体学院和少年航空航天学院等五大分院,联手科研院所、大学、企业、科学家、艺术家、作家和体育明星等,通过开展名师传授、科学培训、实践、交流体验、共同研究、竞赛等活动,向少年儿童普及科学知识,发现培养各领域优秀少年人才。带领少年走向梦想乐园,激发未知潜能,迎接未来社会中的生存和竞争挑战。

  深圳市委市政府在贺信中提出,希望荔园小学以建校40周年为新起点,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积极践行“学有优教”理念,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基础教育的先行示范者,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教育集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表示,荔园小学因改革开放而生,与深圳经济特区同呼吸、共成长,是深圳基础教育事业的一张闪亮名片,“希望荔园小学按照国家和特区发展新要求,坚持服务民生,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特色,把未来教育、创新教育、智慧教育作为关键着力点,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为国家和特区建设培养更多栋梁之材。”

  福田区副区长朱江表示,“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福田教育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学校课堂教学,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荔园小学(荔园教育集团)校长黎新风提到,“过去的四十年,荔园小学一直走在深圳基础教育改革的前列,勇当排头兵,求真务实、朴素圆融,创造了很多个基础教育的第一。今天,我们依然要紧跟特区改革的步伐,不断推动学校优质发展。实施多元教育,把学校办成具有优质教育、优良校风、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示范性学校,让学生得到全面、和谐、自主发展。把学校办成孩子们温馨的心灵家园、幸福乐园、成长学园,变成师生修心、强志、启智的百花园。”

  中科院院士谢华安、钢琴演奏家郎朗、著名表演艺术剧濮存昕、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叶江川、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谭中怡、WTA网球冠军郑洁等通过视频,纷纷寄语荔园学子。

  荔园小学创办于特区成立的第二年。自成立以来,秉持特区基因,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方法,成为深圳基础教育的一块闪亮招牌,获得过多项国家级荣誉或表彰——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活力校园”、“中国名校六百家”、“全国红旗大队”、“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全国语文主题学习项目示范学校”、“全国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等荣誉。截至目前,荔园小学已经有5个校区、2所附属幼儿园,师生员工9000余人,实现了从单一体制办学向集团化体制、多元化办学的跨越发展。

  (审核:刘屹龙)

  (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