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罗纹鸭。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供图▲雄性罗纹鸭。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徐娅) 12月7日,记者从广东省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获悉,在近日的鸟类普查中,一只“候鸟稀客”——雄性罗纹鸭现身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上一次深圳观测到这种候鸟还是在2018年3月。

  据了解,罗纹鸭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近危鸟类。从2005年至今,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只有10多次观测记录,单次最大数量为5只。根据香港的文献数据,在上个世纪80年代,罗纹鸭在深圳湾比较常见,最高记录有400多只,但现在罗纹鸭为不常见冬候鸟,最多时也只有几只。

  今年12月1日,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开展鸟类普查时,工作人员发现红树林边沿水面上的一群鸭类候鸟中,有一只与众不同,在阳光的照射下,头部散发出碧绿的光。经过仔细观察,工作人员最终确认这是一只近年来在深圳越冬候鸟中较为少见的雄性罗纹鸭。

  据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福田红树林记录到不少罕见鸟类的身影,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珍稀水禽黄嘴白鹭以及罗纹鸭等。很多候鸟对栖息地环境条件要求很高,如觅食水域要食物丰富、水质清澈。这些“稀客”的现身,说明福田红树林优化生态环境效果显现,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成为了深圳人的“俏邻居”。

  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方面表示,一直以来,保护区不断加大鸟类保护力度,包括开展深圳湾滨海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系统地修复了深圳湾滨海湿地,恢复了红树林生态功能,改善了越冬和过境候鸟的栖息生境;实施基围鱼塘生境主动式改造管理,采取人工营造高潮位鸟类栖息地、科学调控水位、控制芦苇自然扩散、降低鱼塘周边植被高度、减少人为干扰、科学引导游客参观等措施,为迁徙过境和越冬的数万只水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