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夜间,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组织盐田大队、中国渔政44101船在深圳东部海域开展夜间伏击专项执法行动,历时4小时,共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执法船艇2艘次,成功查获涉嫌违规作业船舶2艘。

  针对深圳东部海域出现个别大中型渔船擅自在海洋40米等深线外围进行非法捕捞的情况,盐田大队周密部署,于1月6日晚18时35分,组织执法人员驾乘执法快艇从盐田渔港码头出发,奔赴大鹏沙鱼涌对开海域开展“扫海式”伏击巡查,于19时30分,现场查获一艘涉嫌在海洋40米等深线外围进行非法捕捞的单底拖网渔船,该艘船舶正在进行收网作业,且未按规定开启船舶定位系统和悬挂船名牌,为此,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据疫情防控要求对船上全体人员进行信息核查,在确保人员健康无异常后依法要求船主上岸配合调查。

  20时06分,执法人员巡查至大梅沙对开海域,依法查获另一艘涉嫌使用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违规捕捞的灯光围网渔船,执法人员按程序做好疫情防控检查后,依法对该船进行调查处理。此次行动持续至夜间22时30分结束。

  下一步,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将充分发挥队伍在海上疫情防控的积极作用,把疫情防控检查纳入日常执法巡查范围,持续加强渔船船位动态监控和加大海上执法巡查力度,始终保持海上执法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深圳海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有力守住深圳海上“防疫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