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洋博物馆“海上的云”方案。深圳海洋博物馆“海上的云”方案。
深圳歌剧院“海之光”方案。深圳歌剧院“海之光”方案。

  [深圳商报讯](记者 苑伟斌)3月16日,深圳歌剧院和深圳海洋博物馆两大城市新地标建筑方案国际竞赛结果揭晓。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让·努维尔领衔的设计团队提交的“海之光”方案,在深圳歌剧院的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普利兹克奖得主妹岛和世、西泽立卫领衔的有限会社SANAA事务所提交的“海上的云”设计方案在深圳海洋博物馆的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最终殊荣。

  深圳歌剧院:海之光

  深圳歌剧院选址南山区蛇口半岛滨海休闲带,呈半岛状伸入海中,向东眺望深圳湾大桥与福田中心区天际线,向南隔海对望香港,向西远眺大小南山。项目融汇山、海、河、港环绕的特色资源,天然形成“一岛双湾、一河一山”的景观格局,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海禀赋,将建设成“世界级艺术殿堂、大湾区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深圳艺术文化新地标和深圳市民艺术客厅”。

  3月11日,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深圳市歌剧院土地整备项目货币补偿实施方案》公告,土地整备项目地块位于蛇口街道东角头社区,整备土地总面积为330699.3平方米(约496亩)。歌剧院着力打造海岸、街区、建筑、公园一体化的文化艺术带,营造永不落幕的公共文化生活街区。歌剧院计划2024年12月竣工。

  “海之光”方案以抽象和具象相结合的方式回应场地和命题,从城市、山、海多维角度思考,以音乐与大海的相遇,建筑拥抱音乐拥抱大海为主要创意,极具原创性。建筑造型兼具灵动性和冲击力;布局上将展演空间和音乐聚落空间结合设置,从而创造出全天充满活力、属于市民的公共活动空间;光线通过创新的水波纹玻璃板折射至室内,营造出梦幻的光影效果。深圳歌剧院将建筑融入海滨,将艺术融入生活,创造了一个属于大湾区、具有未来性、独一无二的世界级公共文化地标。

  据悉,本次国际竞赛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主办,竞赛采取“全球邀请+公开海选”的方式,吸引了包括多位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在内的全球顶级设计机构参与。参赛方案呈现了全球最高水平的创意和多元概念,由以何镜堂院士和孟建民院士领衔,妹岛和世、严迅奇、Heatherwick等国际著名建筑师组成的评审团逐轮评审。

  深圳海洋博物馆:海上的云

  深圳海洋博物馆选址大鹏新区新大片区,背靠七娘山,北朝龙岐湾,东临新大河湿地,拥有背山面海、临河拥湾的优越自然地理环境。将建设集收藏、研究、展示、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博物馆,打造海洋资源收藏展示中心、海洋文化教育中心、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成为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文化新地标。其建设目标是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

  该项目包括海洋博物馆主馆和水上工程两部分,主馆建筑设计范围西临新海大道,东至新大河湿地公园(规划),南北两侧为规划支路,用地面积约5.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水上工程紧邻主馆北侧,设计范围不作限定,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

  设计方案以“海上的云”概念展现漂浮的建筑理念,海洋博物馆以一种轻盈谦逊的方式融入山海之间,轻柔、自由的建筑形态与大鹏半岛独特的环境风貌紧密融合,有机连接起周边山、海、湿地和城市景观,形成陆地与海洋的有趣对话。轻质界面材料透明与半透明的处理,随着环境与视角的转变而不断变化,展现“云”的特质。连续的无柱空间使博物馆每个功能区之间既相互独立又形成有机连续,创造了一种未来感的空间体验。

  据悉,本次国际竞赛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主办,竞赛采取“全球邀请+公开海选”的方式,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及地区170多家设计机构组成的88个设计机构(联合体)报名,15家入围设计团队提交了高水平的设计方案,由以何镜堂院士和崔愷院士领衔的评审团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