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界面。CFP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界面。CFP

  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

  手游,得益于手机的便携性和网络的覆盖,成为了越来越多人消磨时间,打法碎片时间的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努比亚红魔、华硕旗下ROG、小米系黑鲨等国产品牌相继进入游戏手机市场。

  近日,小米集团Redmi品牌正式宣布进军游戏手机领域,将于4月底推出首款游戏手机。国内游戏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愈发拥挤,游戏手机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吗?

  随着《阴阳师》《王者荣耀》等现象级手游的诞生,手游市场迎来了真正的大爆发。此时,专为玩游戏而设计的游戏手机产业开始蓬勃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手游用户规模已达6.3亿人。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课题组组长胡国庆分析称,进入2021年以后,很多手机厂商开始推出游戏手机,实际上这与2020年全年手机销量有很大关系。IDC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手机出货量不断下滑。2016年至2020年国内手机出货量逐年下降,截至2020年12月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659.5万部,同比下降12.6%。2020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累计出货量达到3.08亿部,累计下降20.8%。

  “这意味着,国内手机市场已经面临一片红海。也正因此,包括联想、欧加、努比亚等品牌均设立游戏手机分支。”

  他表示,现在的手机厂商的盈利率明显降低,在这个时候,手机厂商必须再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传统手机的时代会逐渐过去,下一步如果再想争夺市场,就必须得往更加细分化的领域去发展。

  在游戏手机的成长过程中,不乏质疑的声音。不少用户认为游戏手机是一个伪需求,是一时的热度,它会像音乐手机和美颜手机一样,迅速出现然后又迅速消失。但随着手游行业的迅猛发展,游戏手机或将迎来另一个崭新的时代。

  胡国庆说,目前来看,国内的游戏市场增长迅速潜力十足。“游戏用户想要你更好的体验,因此多家企业杀进这块市场。除此之外,普通手机长时间游戏可能面临卡顿、续航能力不足、发热等问题,5G的到来将为游戏手机打开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其在性能、操控、音频等发面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厂商宣布出新品,所有人跟风购买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手机市场将针对用户进行个性化和定制化服务。”胡国庆说:“游戏手机市场的争夺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早在几年前也已经开始出现相同趋势。比如OPPO、VIVO陆续推出拍照手机,满足了爱拍照人士的诉求;那么对于游戏用户,他们也需要通过游戏手机获得畅快的体验。因此,将来的手机市场将会从以前的大规模生产,向着定制化、个性化的方向去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