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11月3日上午8时,沿江高速国展立交正式启用,国际会展中心收费站同步开通运营。从该收费站下高速,沿凤塘大道东行5分钟即可到达国际会展中心片区。

  国际会展中心站是宝安沙井西部和福永北部客货运通往前海、香港、深圳市中心、东莞、广州的主要交通节点,也是沿江高速在大空港片区设置的重要出入口。深圳高速运营发展有限公司收费部经理黄正刚表示,此前从南山到沙井片区,开车大概需要40分钟,而国际会展中心收费站开通以后可以缩短至30分钟,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

  该收费站作为全球最大展会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配套设施,主要承担国际会展中心交通疏解功能。为此,国际会展中心收费站“6进11出”的车道中,设置了6条可变换车道,兼具收费和发卡的功能,可根据展会潮汐车流的特点,充分利用现在的车道实时转换,可以大幅提升收费站车辆通行效率。

  记者了解到,国际会展中心站也是全国首个设置自动化潮汐车道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其潮汐车道设备是以“马路机器人”移动式护栏作为平台,通过创新设计,远程遥控马路机器人带动中央隔离护栏以较短时间一次性到达指定位置,实现潮汐车道启用关闭“一键操作”的智能化设备。该设备减少现场作业难度,提高潮汐车道转换灵活性、时效性、安全性,实时响应展会进出高峰车流的快速疏导和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