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面的老师,病人需要的汤药送进来了,麻烦接收一下。”“外面的老师,六号病床需要换一下被子,麻烦送进来一下。”在雷神山医院六病区内,老师的呼唤,被呼唤的老师不绝于耳。这名老师,就是主班(电脑班)护士罗宇梅,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深圳分队队员。

  “宇梅细心一点,医嘱、药单核对完了,要再核对一遍。”进病区之前,护士长彭思萍一再叮嘱罗宇梅,事情越多,工作要越细致,每天那么多病人的药物、生活物资、食品都需要主班护士的安排。作为护士长,不能仅在护士站工作,彭思萍需要每天进病区观察、了解病人的医疗情况、生活情况、心理活动。

  记者观察到护士站有两部电话,一部对讲机,主要和病区医生、护士联络。“所有病人的用药、药物安排、所有病人的生活需求、病房相关的设备问题都会汇总到我这里,由我这边协调、处理。”罗宇梅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和记者讲解,话音刚落对讲机响了,“外面的老师,脱衣间摄像头黑了,麻烦联系师傅修理”。

  在护士站采访4小时,记者听到电话不断,有时候还是两部电话同时响起,当班护士们应接不暇。不是送物资进病区,就是病区需要送东西出来,经常还为病区内外做各种联络工作,没有丝毫闲暇。

  “上一个班期间要接打100多个电话,耳朵都耳鸣了,但医嘱还是需要仔细核对,不合适的还要退给医生重新来;药物核对好后,还要和药班护士核对一遍,再交给药班护士准备药物;病区需要我们不断把物资送进去,忙不过来的时候,病人的饭食还需要药班护士帮忙。”罗宇梅比较腼腆,说话声音不大,但透着一种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