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钟南山凉茶 ”“ 新冠消毒 ”“ 李文亮 ”“ 火神山 ”…… 疫情期间,个别商家试图将这些广为人知的人名或词汇用作商标。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 14 件此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第一时间依法集中要求撤回,同时严肃约谈相关涉事申请代理机构,将进一步对其进行处罚。

  据了解,为优化市场营商规范,抵制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的疫情相关商标注册,3 月 3 日起,市市场监管局开始严厉打击相关申请行为,经严格筛查,这 14 件涉疫情相关商标注册申请包含 “ 火神山 ”“ 雷神山 ”“ 新冠 ”“ 钟南山 ” 等注册名,共涉及 7 个申请人,通过全市 7 家商标代理机构进行申请。

  筛查后 2 日内,执法人员完成对相关申请人的严肃约谈,约谈中,对申请人说明《商标法》《规范商标注册申请行为若干规定》的相关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不当行为,并主动撤回申请。同时,严肃约谈商标代理机构,要求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进行具有不良影响的商标注册申请及代理申请,对已提出的申请,要切实整改,努力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易产生不良影响的疫情相关商标注册申请的排查和管控力度,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非正常商标申请行为,强化指导相关行业自律,优化营商环境,倡导维护诚实信用的商业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