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5 日就开始进入端午小长假了。但对于初三学子来说,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他们:2020 年中考英语听说考试将于本周五开考!考试时间为 6 月 26 日至 27 日。

  随着 5 月 30 日高考英语考试开考,深圳中高考考试季也正式拉开了序幕。截止目前,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已经顺利结束,中考体育考试(6 月 10 日— 25 日)也进入了最后一天。接下来,学子们还将来迎来中考英语听说考试、中高考文化考试等一些列考试。具体日程表如下: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高考考务有何变化?考生如何做好考前准备轻松赴考?是家长和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即将开考的中考听说考试,很多家长及学生对如何防疫,考试期间是否需要戴口罩,戴口罩是否会影响录音等问题提出了担忧。深圳市招考办发布 2020 年中考听说考试考生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和提醒。

  注意事项一:

  未注册 “ 深 i 您 ” 健康码不得参加考试

  根据考务要求,所有考生须于考前 14 天注册 “ 深 i 您 ” 健康码信息,未注册 “ 深 i 您 ” 健康码信息的考生不予发放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

  注意事项二:

  这四类考生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请考生每天关注自身健康码状态,如出现健康码为红码的情况,须提供考前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能参加考试。此外,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深的考生、从境外返深的考生、考前 14 天内出现疑似症状的考生均需提供考前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注意事项三:

  考生入场需提供这些材料

  根据考务要求,考前 14 天内从外地返深的考生及社会类考生根据每日监测结果填写《健康卡》,于考试当天交考点工作人员。考前如实填写《深圳市 2020 年中考考生健康承诺书》,于考试当天交考点工作人员。

  总的来说,考生入场除了提供常规的考生身份证、考生准考证外,还需提供健康承诺书、考生健康卡(外地返深及社会类考生需提供)、考前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考前健康码为红码的考生、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深的考生、从境外返深的考生、考前 14 天内出现疑似症状的考生需提供)。

  注意事项四:

  进场时间提前至考前 60 分钟

  根据考务要求,今年考试进场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考前 60 分钟,考点需组织考生,沿体温检测通道,分散有序入场,保证间隔。所有考生要求佩戴口罩,逐一检测体温,核查入场材料。

  每场次进场时间在考生准考证上有明确标注。请考生务必关注入场时间,保证准时入场。

  注意事项五:

  考前考后需戴口罩 考试期间自由选择

  考生进入考点后,考点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引导考生统一进行洗手清洁,再进入候考室、备考室进行违禁物品检查和进一步身份核验等工作。

  考生在候考室、备考室候考期间应佩戴口罩。

  是否佩戴口罩参加考试由考生自己决定。经检测,一次性医用口罩对录音影响不大。不建议佩戴 N95(KN95)口罩。

  每场次考试结束后,考生须摘除使用过的麦克风防护罩和橡皮筋,戴口罩有序离开考场。使用过的麦克风防护罩和橡皮筋投进考场出口通道的垃圾桶,并及时洗手清洁。

  深圳市招考办温馨提醒广大考生,在备考和考试期间保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注意饮食卫生和营养均衡,调节心态,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努力考出水平考出实力。

  预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读创 / 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