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钟鸿冰)近日,网络有传言:失业后领取失业保险金,退休时养老金会少拿几个月。记者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了解到,养老金主要受参保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月缴费基数以及退休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等因素影响,并与之成正相关,和失业保险保险金并无关联。

  据介绍,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越高,年限越长,退休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越高,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就越高。

  关于传言阐述的领取失业保险金将导致养老待遇缩水,深圳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非深户籍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不能以在职职工身份在深圳的用人单位参加养老保险,因此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在深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相应减少。按照相关因素对养老金的影响,缴费年限的相应减少致使了养老金的相应减少,与失业金无直接关联。

  深圳户籍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以通过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在社保经办机构的个人缴费窗口参加养老保险的缴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在深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没有减少,因此该因素不会对未来退休后的养老金产生影响。

  例如李先生为非深户籍的失业人员,并已领取失业保险金3个月。这三个月李先生未缴纳养老保险,相应参保年限少了3个月。与李先生退休前所有的缴费年限(至少180个月)相比,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时段很短,对李先生的养老金计算的影响极其有限。

  失业后失去收入来源无法维持基本生活的,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可领取失业保险金:参加失业保险累计满1年,或者参保不满1年但本人按规定仍有可享受的失业保险金尚未领取完毕的;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失业保险金的月发标准为深圳市最低月工资标准的90%,目前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为2200元/月。因此,可领取的失业保险金为2200元×90%=1980元/月。失业保险金的停领条件为再次就职、应征服兵役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