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郑健阳)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如果赶不上新冠肺炎疫苗第二针接种,是不是意味第一针前功尽弃?”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获悉,市民不用担心,3~8周内接种第二针即可。

  市民张先生说,最近他正在老家休假,掐指一算,接种第二针时他还没有回到深圳,现在就很担心,如果错过第二针接种,是否让此前的第一针也“废”了。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有的市民为了不错过第二针接种,还特意从外地“打飞的”回深圳。有的市民因为接种的时间表和外出时间有冲突,到现在都没有决定接种疫苗。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第一针疫苗接种完后,第二针要求是间隔3周以上,两针在8周之内完成。如果第二针疫苗接种超期可补齐,即使超过了8周也不需要重新接种,只要把未种的剂次补齐即可。

  有的市民从网上听到传言,疫苗的保护期只有半年,“可我是在半年后才出差,真正要它起作用的时候,它却失效了,怎么办?”

  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目前通过接种者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6个月以上。这是目前监测到的抗体水平时间,不代表免疫只有这些时间,且抗体也不是唯一衡量保护的指标。人类接触新冠病毒才一年多,新冠疫苗问世的时间就更短了。目前关于疫苗的免疫持久性研究仍在持续观察中。针对率先接种过疫苗的“先锋队”研究发现,接种者目前已经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监测数据。专家们也继续监测,更长期的保护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目前,按技术路线划分,5款疫苗分为三类: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三是重组蛋白疫苗,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3种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各有特色,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重要是结合抗原本身的特性、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是疫苗成功的关键标准。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介绍,对于有临时或紧急任务需要前往疫区、却没有足够时间等待的人群,更适合注射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单针接种能避免因各种原因打不上第二针,造成免疫效果不好。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强度一般弱于两针疫苗,在预防早期流行病毒时没问题,换成后期突变病毒时,保护效率大多会下降。所以,选择疫苗时,要根据需保护人群的具体情况,结合当地流行病毒的最新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判断、科学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