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13日,新财富发布202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500富人总财富暴涨七成,从10万亿元跃升至17.67万亿元,富人上榜门槛从去年的63亿元飞速上涨至今年的89亿元,暴涨四成。

  受益于各大投资机构抱团核心资产,202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再次创下多项历史新高。上榜人总财富高达17.67万亿元,同比暴涨七成。2003年首届上榜的400富人总财富=1个深圳GDP=1/2个上海GDP;而18年后,500富人榜单总财富相当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这五大城市的2020年GDP之和。

  榜单显示,今年前十富人分别为农夫山泉/万泰生物钟睒睒、拼多多黄峥、腾讯控股马化腾、恒瑞医药/翰森制药孙飘扬/钟慧娟、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顺丰控股王卫、阿里巴巴马云、贝壳/链家左晖、海底捞张勇/舒萍、小米集团雷军/张彤。

  历史第一次,前十首富中没有了传统地产商的身影,常年在榜单前十的地产富人许家印、杨惠妍、王健林/王思聪均掉出前十,贝壳左晖则取代杨惠妍及许家印成为了新一任地产首富。榜单显示,地产行业上榜富人数量首次被医药行业超越,日用消费品和商业服务业也紧随其后。

  具体城市方面,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五地的富人数量达到256位,占比超过50%,成为超级创富圣地。其中,北京以一城之力贡献了83位上榜人,占据全国总榜单的1/6;深圳的富人数量超过上海,达到58位,为广东省富人贡献半壁江山,合计身家接近2.68万亿元。

  对比上年数据,今年上榜的58位深圳富人身家合计为2.676万亿元,同比增长50.34%。人均财富方面,深圳排名也非常靠前:58名深圳富人的人均财富为461.4亿元,排名第一的杭州富人人均财富高达566.3亿元。

  深圳地区细分榜单显示,比亚迪、腾讯控股、景旺电子、康泰生物、迈瑞医疗、明源云、深信服、思摩尔国际与中国燃气都有2名富人上榜。共有12人为今年深圳地区新晋富豪,有32名深圳富豪今年排名较上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