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琼

  5月21日,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的“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出炉,北京位居榜首,上海排名第二,深圳广州紧随其后。

  榜单显示,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81万亿元,占全国GDP(101.60万亿元)的70.68%,百强城市显然是中国经济的主战场。

  北京、上海高居前两位,综合分值分别为94.72和90.31。位居第三至第十位的依次是深圳(82.14)、广州(80.36)、杭州(77.27)、南京(76.91)、苏州(74.52)、成都(72.23)、武汉(70.55)和无锡(67.40)。今年滨州、宜宾和宁德三市新晋百强城市,焦作、大庆和湛江三市退出百强城市。

  此次榜单十强位次竞争激烈,变动明显。深圳超过广州,居第三位;南京超过苏州,跃居第六位。无锡首次跻身全国十强。

  省际格局中,苏闵成绩耀眼,广东两极分化。江苏、山东、广东、浙江和福建上榜城市数量位居前列。江苏13个城市全部上榜,其中南京、苏州、无锡三城进入百强城市前十强,上榜率和综合实力稳居各省首位。广东上榜城市数量持续减少,已由最高点的11个下降至8个,且尚有13个城市未上榜。

  记者了解到,华顿经济研究院自2015年以来连续七年组织编制年度“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作为年度入围城市,按照其硬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综合得分进行排序,取前100位作为年度上榜百强城市。硬经济指标由GDP、储蓄和财政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和卫生组成。各单项指标分值由其总量分值(权重0.5)和人均量分值(权重0.5)综合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