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通讯员 包宇峰

  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近期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市民出行难点、从业人员工作痛点。记者了解到,在执法支队协调下,深圳机场新的网约车停车区近期启用,有效改善机场区域网约车候客不便等问题。

  据介绍,网约车是乘客抵离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此前,深圳机场已设置了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并开放了P3 社会停车场东侧部分作为网约车临时停候区,叫车乘客未到达时,网约车司机可在此区短暂候客。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高峰期,网约车临时停车区仍然存在车位紧张,候车环境不佳等问题。

  为此,近期市交通运输局机场办、执法支队机场大队协调深圳机场集团启动P4停车场作为网约车停车区。该停车区配备592个网约车停车位,还有停车充电、食堂用餐、如厕等便民设施,为机场片区网约车司机提供便利。

  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发现,个别网约车司机以旅客路途太短,获得利润不及长时间候车成本为由,出现“挑单”“拒单”甚至“买客”等行为,影响机场旅客乘车体验。执法人员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主动联合机场公安与滴滴平台建立了非诚信司机和非诚信乘客黑名单,对非诚信司机(线下揽客、勾结拉客人员“买客”等网约车巡游揽客司机及车辆)永久停止机场区域服务,引导网约车司机合法合规经营。

  另据透露,针对旅游包车市场,“黑大巴”屡禁不绝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和执法支队宝安大队近期召开了2021宝安区旅游用车安全宣讲会,引导旅行社企业守法经营。会后,辖区旅行社相关负责人现场签订了严格执行“五不租”制度的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