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临近,很多孩子打算参加戈壁游。律师提醒,戈壁沙漠徒步比传统旅游风险大,请家长注意合同中的法律风险。CFP暑期临近,很多孩子打算参加戈壁游。律师提醒,戈壁沙漠徒步比传统旅游风险大,请家长注意合同中的法律风险。CFP

  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随着学生暑假临近,假期亲子游活动受到家长的关注。律师提醒,市民参与亲子游应做好安全保障,并注意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近期,市面上不但有少儿独立营、小童军等项目向家长进行宣传招揽,一些旅游企业还推出了亲子穿越腾格里沙漠、戈壁亲子徒步赛等具有挑战性和难度系数的项目。据了解,这类亲子项目全程所需时间通常为5-7天,价格从7000元至1.5万元不等。

  许多商家会在旅游合同中提出“风险自负”这样的一些条款文字。有市民咨询,参加亲子徒步赛,是否需要“自担风险”呢?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波受访表示,对于旅游合同中“风险自负”这样的内容,属于无效约定。根据《旅游法》规定,旅游经营者必须尽到组织义务、管理责任以及安全保障的必要要求,不能因为自行约定而免除。

  如果自愿参加亲子徒步赛之类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参赛家长需注意《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六条中关于“自担风险”的规定。但同时,律师也表示,这一前提是赛事组织者必须保证赛事资质合法合规,尽到赛事组织管理、后勤医疗救援等安全保障义务。旅游企业或者赛事活动主办方在选择承办方时,应实地考察对方的资质、人员配备、设备保障等,提前制定好应急救援预案。

  “旅游经营者如需与其他有资质的旅行社合作时,应当向旅游者明确告知。”作为深圳市消委会维权律师,赵波表示,旅行社发布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不得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旅游者;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对于有可能影响到旅游者切身权益的条款或内容,应该醒目标明,耐心做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