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公布了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18个指标前20名标杆城市名单,其中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获评全国第一。

  据了解,深圳构建了协同联动的监管执法体系,深化“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构建多环节联动保护的“鸿蒙协同云平台”,加强大湾区执法协作,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铁拳”行动,查获多起跨区域协作案件。2020年,深圳海关开展“龙腾”行动,查扣侵权货物2123万件,居全国第一;公安机关开展“飓风”行动,查办刑事案件597件、刑拘1298人;两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近7万件,首次下达“对标准必要专利全球许可费率享有管辖权”的裁定。

  此外,深圳成立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联盟,推出首单线上质押融资保险业务,专利保险累计投保企业逾千家,专利质押金额96亿元,同比增长2倍,全年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30个,全市90%的专利申请、授权源自企业,其中华为公司PCT申请量5464件,连续四年排名世界第一。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21年1~4月,深圳市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授权量共计79025件,同比增长31.95%,占全省总量30.31%,稳居全省第一;其中发明专利13629件,同比增长64.48%,占三种专利比重达17.25%,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42.58%。

  深晚记者了解到,2020年深圳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年度考核获全国156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