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超)每年8月是留学生出国留学的出行高峰期,目前正值船票预售期,但有留学生及家长反映船票一票难求,而在闲鱼App上,一张船票甚至炒到了9000元的天价。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局对此展开调查。

  行动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淘宝网、携程网等售票平台以及闲鱼等转卖平台售票情况进行全面检索摸排,发现有部分票务代理公司或个人高价出售船票,价格普遍在1000元以上。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平台公司调取证据,并锁定1家嫌疑公司开展后续调查。执法人员在调查时发现,蛇口邮轮母港网上购票系统原有的便于转卖功能设置,被“黄牛”利用,囤票再退、改高价卖出,执法人员要求蛇口邮轮母港迅速调整优化购票系统、堵塞漏洞。

  蛇口邮轮母港于6月23日18时起暂停客户端自助退票功能,同时采取更改船票退改规则、限制账号购票权限、取消线下代理团队票、关闭线下代理退票功能、收紧船票销售渠道等多种方式防止恶意囤票高价转卖。此外,执法人员要求蛇口邮轮母港严格规范实名制购票,并加强登船时票证一致性核验,以防止囤票倒卖行为。执法人员还重点要求蛇口邮轮母港在现场购票窗口和网上购票系统明码标价,并对船票预售起售时间、预售数量等信息进行公示,接受旅客和社会监督,通过阳光、透明的售票系统有效防止恶意囤票。

  经过多轮协调、多方协商,蛇口邮轮母港公司决定在每日3个班次的基础上,在返校高峰期间(8月1日至8月31日)每天增加一班留学生专班,以解决广大留学生返校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自6月21日蛇口邮轮母港公布机场航线退票新规生效期,截至6月23日,短短几天内,线上线下总计产生退票2891张,所有退票客位均已释放并重新投入销售。各票务代理公司及时调整船票价格,目前淘宝、携程等平台的售价均回落至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