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受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环流影响,7月19日至20日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受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环流影响,7月19日至20日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咪玲) 7月19日14时30分,深圳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深晚记者获悉,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热带风暴级)已于19日8时生成,目前位于我市偏南方约21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预计其将缓慢向珠江口到粤西沿海靠近,较大可能于20日下午到夜间在珠海到茂名沿海地区登陆。

  据介绍,“查帕卡”是典型的南海土台风,离深圳很近,这几天深圳的风雨也是因它而来。受台风“查帕卡”影响,20日我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伴8~10级阵风。本次降雨过程具有“间歇性明显、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伴8~10级大风”的特点。

  具体来看,20日为强降雨主要时段,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沿海、高地和海区有8-10级阵风;21日局部仍有暴雨。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到21日我市间歇性降雨频密,间中有短时强降雨,需防范强降雨对建筑工地、地下暗挖、基坑工程等造成的影响,并关注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等;20日,沿海、高地和海区有8~10级阵风,市民要注意防范大风对建筑工地、高空作业、海上活动和滨海旅游的影响。

  此外,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风暴级)19日8时位于台湾以东洋面,趋向闽浙沿海,对我市无直接风雨影响。南海台风“查帕卡”和台风“烟花”未来走向和强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建议关注深圳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