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三区”力量,决胜脱贫攻坚。9月11日至14日,桃源街道党工委充分依托“党建引领,三区融合”发展战略,撬动“三区”资源,组织南山智园园区重点企业、街道辖区高校代表、社区爱心人士,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此次活动是桃源街道发动“三区”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开端。“我们将紧扣‘党建引领,三区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教、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动员辖区园区、高校、社区行动起来,以先行示范的标准,高质量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说道。

  实地走访贫困村 村容村貌换新颜

  此次帮扶活动中,黄健带领智园园区企业代表、街道辖区高校代表、社区爱心人士,实地走访了广西百色德保县足荣镇、东凌镇的10个贫困村,深入了解贫困村设施建设和扶贫项目发展情况。

  在结对帮扶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多个贫困村有了喜人的变化,总体面貌焕然一新。崭新的篮球场、整齐的休闲座椅、悦耳的歌曲广播……在东凌镇多脉村,文化活动广场已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足荣镇义备村,亲水养鱼项目、万亩茶油基地项目等扶贫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村民们一提起养鱼、种茶树,脸上就绽开笑颜。

  据了解,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桃源街道党工委组织各方力量,撬动社会资源,为德保县足荣镇、东凌镇的贫困村捐赠帮扶资金超过200万元。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德保县足荣镇2019年脱贫275户790人,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0.75%,东凌镇截至2020年年中全镇19个村已全部有村集体经济收入。

  企业捐赠35万元 与贫困村学校结对

  在桃源街道党工委的动员下,南山智园园区多家“明星”企业积极行动,通过捐资捐物、与贫困村学校结对等多样化的方式,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此次帮扶活动中,南山智园园区企业代表纷纷向桃源街道对口帮扶的贫困村献出爱心,总计向贫困村捐款35万元。其中,园区5家企业向德保县足荣镇捐款20万元,园区3家企业向德保县东凌镇捐款15万元。

  此外,智园园区一家在线教育企业与东凌镇甘必村的仁爱小学达成初步结对意向。该企业党支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企业党支部将与仁爱小学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向仁爱小学捐赠多媒体教学设备,协助其充实师资力量,建立奖学金帮助贫困学生。

  扶贫工作有实效 “三区”代表纷纷点赞

  经过为期4天的走访,“三区”代表亲身感受到贫困村的可喜变化,纷纷肯定桃源街道扶贫工作,点赞桃源街道扶贫工作有显著成效。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德保,此前捐赠的资金已投入到当地的扶贫项目中。如今,我看到贫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心里也充满了喜悦。”社区爱心人士感慨道。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在实地走访过程中,我详细了解了扶贫项目的运作情况,还与园区企业代表、社区爱心人士就扶贫工作展开交流。感谢桃源街道搭建平台,我希望今后高校与园区企业紧密合作,推动校企合作项目落地,助力贫困村发展建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物业办主任林子淳说。

  智园园区在线教育企业代表表示,扶贫先扶智,教育要先行。他们作为教育行业企业,会持续关心关注贫困村学校发展建设,让贫困村学子茁壮成长,用知识改变命运。

  (消息报记者 姚家玥)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