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医护人员为市民接种疫苗。深圳晚报记者 潘潇雨 摄 ▲日前,医护人员为市民接种疫苗。深圳晚报记者 潘潇雨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7月起,深圳市各接种点已全面开放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市已有不少老人成功接种。市卫健委提醒,受种者须如实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70岁及以上老人建议在家人、亲友或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接种门诊。

  目前,18岁及以上人群(含60岁及以上)可通过“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和“社康通”微信小程序,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可以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自助建档和预约。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让家人帮忙预约,然后携带本人身份证前来接种疫苗。还可通过社区登记预约接种,至指定社区接种点接种,或由社区志愿者协助进行登记预约。

  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的60岁及以上人群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但应在接种前一段时间做好相关疾病指标的监测,并将监测情况如实提供给接种医生,由接种医生现场评估后建议是否予以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