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图书馆外观。▲坪山图书馆外观。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朱冀) 3月23日上午,坪山区坪山图书馆正式开馆。坪山图书馆第一任馆长由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等出席开馆仪式。仪式后,国内不同领域的名家丁学良、朱永新、韩少功等,将做客坪山图书馆精心打造的名家馆藏“大家书房”,与读者进行阅读分享及互动。当日下午,韩少功还在“书话坪山”主题沙龙中做题为《人工智能与文学》的专题讲座。

  坪山图书馆位于坪山文化聚落,共10层,建筑面积为13200平方米。拥有阅览座位数800余个,设计总藏书量不少于120万册,图书馆纳入“深圳市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实现全市范围内通借通还。除传统图书馆必备的藏书区,还有星光书屋、儿童绘本馆、公共阅读文化体验馆、大家书房、汉声文化馆、音乐图书馆等特色功能区域。坪山图书馆对于藏书选择也有着严格的要求,馆长周国平表示图书馆将把好购书关,讲究品质,中外经典名著和当代优秀书籍尽可能配齐。

  值得一提的是,坪山图书馆的六楼还设立了创新公共阅读空间“大家书房”。“大家书房”邀请各领域的名家大家入驻,以本人的书房风格展示为载体,陈列本人的著作、在其人生历程和学术创作生涯中发生重大影响的书籍、重点推荐书籍,用实例实景呈现阅读的魅力和价值,对全民阅读进行示范和引领,鼓励引导读者读经典、读好书,爱读书、会读书。

  目前“大家书房”入驻名家有丁学良(社科)、吕敬人(设计)、朱永新(教育)、朱青生(艺术)、周国平(哲学)、葛剑雄(历史)、韩少功(文学)。同时,“大家书房”可不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