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新增31个新自动气象点,监测精度达到3×3公里,气象数据可在2分钟内服务市民

  今年汛期强降水集中 气象灾害偏重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瑶娜 林咪玲)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深圳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做客相关访谈节目,围绕“气象让城市更安全更美好”这一主题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据她介绍,今年汛期气象灾害偏重,市气象局将提供更精细的监测预警服务,面向200多万学生家长推出“预警铃”等接地气的民生服务,为城市公共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访谈期间,她围绕“太阳如何影响气候和天气,气象如何服务民生、服务城市、服务经济”这一问题与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互动交流。

  今年深圳气候趋势如何?需要重点关注和防御哪些气象灾害?王延青指出,今年深圳在3月5日进入汛期,汛期气象灾害偏重,呈现“雨季开始早,暴雨强度强,强降水集中、台风影响程度偏重”等特点,大范围集中强降雨出现在5月至6月及台风季。首个台风影响在7月初前后,汛期有3至4个台风给深圳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推出“预警铃”

  提供更精细监测预警服务

  针对汛期可能存在的灾害风险,深圳市气象局将提供更精细的监测预警服务,提供更接地气的民生服务。比如,今年将新增31个新自动气象点,监测密度精细到社区,监测精度达到3×3公里,气象数据可在2分钟内服务市民。

  深圳市气象局将为200多万学生家长推出上下学“预警铃”等气象服务。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关注“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进入“市民互动→预警铃”页面定制上下学预警信息,掌握所在区域的天气预警信息,根据台风暴雨防御指引做出合理安排,安全出行。

  气象与天文科普厅

  完成改造对外开放

  访谈结束后,王延青带领现场嘉宾和市民参观体验改造后的气象与天文科普厅,向市民介绍了气象观测、预报等方面的气象知识。

  据介绍,深圳市气象与天文科普厅公众开放日活动时间为每周周六上午9:30~11:30,每个批次接待50人,每月23日开放当月月底至下一个月的预约名额,共有4批次,约满为止。所以,23日起,市民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或深圳市气象局官网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