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周正

  现如今,喜欢追星的年轻人比比皆是,许多当红歌手的演唱会都是一票难求,许多人好不容易凑够了钱却还是抢不到票,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人便想通过倒卖演唱会门票来大赚一笔。近日,一起由深圳市南山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倒卖演唱会门票诈骗案一审获判。

  市民阿蓉(化名)平时喜欢看演唱会,一日她坐在电脑前抢票,拿起手机,阿蓉看到朋友圈里朋友们晒着演唱会门票的照片,只觉心里不是滋味。忽然,她看到阿磊(化名)发的一条关于出售演唱会门票的朋友圈。阿磊是她之前因工作认识的一个男生,平时很少联系,但看到阿磊有自己想要的演唱会门票且比市场价要低不少。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她决定发消息给阿磊,询问起了买票的事宜。

  看到阿磊这么自信的回答,阿蓉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阿磊支付了2100元用于购买两张演唱会门票。不久后,阿蓉真的收到了票,这下她对阿磊深信不疑。

  有了这次的经历,阿蓉萌生了从阿磊那里便宜买票,再高价卖给别人的想法。自认为这是一个又赚钱又赚人情的好法子,于是她开始向自己的亲朋好友介绍起自己的“门路”,她甚至利用这个“门路”做起了生意:她将自己作为中间人,别人在她这里下单,她再向阿磊购买。阿蓉还把这个“门路”介绍给了好朋友。

  不过,在与阿磊成功完成了四张门票的交易后,阿蓉就再也没有收到过阿磊寄来的门票,当她向阿磊询问时,对方总是以“等等就好了”“不要急嘛”“距离演唱会还有那么几个月,慢一点也没事的嘛”这样的理由进行敷衍。随着演唱会举办时间的不断临近,阿蓉不仅没有收到门票,阿磊承诺的退款也没有收到,为了自己的信誉她只能用自己的钱给订票人退款。觉得不对劲的阿蓉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向警方报案。经过侦查,警方将已经逃回东北老家的阿磊抓获归案,案件侦查终结后移送南山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南山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审查查明,阿磊通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明星演唱会门票信息,以帮助他人购买明星演唱会门票为由,谎称自己认识演唱会主办方,能够以优惠价格购买大量门票,利用购票时间与演出时间的时间差,大肆骗取多名被害人的购票款,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阿磊利用此种方式骗取了共计40万元的钱款。近日,此案由南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经法院一审审理,以诈骗罪判处阿磊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一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