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距离2019年的高考仅有10天时间。前《南方周末》著名记者陈菊红,曾写过这样一句话:“那些金子一样的日子,闪亮得让人不敢相信。”经历过高考的人,总会怀念那些“金子般的岁月”,在这过程中,建立的师生情谊也弥足珍贵。

  下面是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三(13)班班主任陈芳欣,写给她亲爱的同学们的一封信。

那些年,我们一起奋斗的岁月,图为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三13班班级合影。那些年,我们一起奋斗的岁月,图为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三13班班级合影。

  “写给我最爱的唯一的13班”

  先和同学们说一声,感谢。感谢你们陪我从23岁半到25岁半的时光——感谢每一次生日惊喜和教师节礼物,感谢你们为我的婚礼拍摄的视频和提前N年帮我备好的“婴儿车”;感谢你们让我骄傲地成为“优秀班主任”,竭尽全力维持文科班年级第一名;感谢你们颜值又高情商又高还对我好,感谢每一次“大型投食现场”给我的脂肪;感谢你们在窗外看到我都立刻安静(甚至吓的毛骨悚然);感谢你们每一次花言巧语和真情真意,感谢你们每一次支持和鼓励……

  再说一声抱歉,很惭愧,在我带着你们从十四五岁迈向十七八岁的路上,我并没有办法像魔法师一样把你们每个人都变成你们三年前期待的那个样子。但我想,你们应该都成了更好的自己——更能悦纳他人、更加自信、更有专注力、更有团队精神、更懂得感恩、更乐观开朗,有了更多朋友,实在没有这些,至少应该长得更高了一些吧……

  我实在是个太感性又矫情的人,虽然有时候对你们有小脾气,但我没有放弃过你们中任何一个人的念头,在你们这儿我总有用不完的耐心,我甚至比你们自己还了解你。三年的时光,回忆满满,我甚至已经忘了曾经的我认定我的人生充满了许多职业可能性,要去闯出不一样的一片天地,可不知不觉中我爱上了当你们的老师的感觉,你们一定不信,和你们在一起这三年,我变得更加期待你们人生的可能性……你们竟然在时光的流逝中,成了我的期待和希望(天哪我这个语气真的很像老母亲……)

  在你们即将高考之际,我有些话想要嘱托:

  高考是中国最公平的事情之一,试卷上没有备注你的姓名、家境、长相,做错过什么事……你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所有不公正的待遇,高考都不会遇到。你们每个人都一样,所以不抓住这个机会甚至有一丝念头想放弃的人,一定要清醒清醒,你不能输给你自己。

  我不能保证上大学以后你们的人生将一片坦途,因为这个社会遵循着自然法则,优胜劣汰将再一次打击你们、磨砺你们,最终使你们成长。但大学,是个缓冲期,能不让你们未满18岁就进入社会。大学,一定会给你们充足的时间去思考“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为之付出行动。

  大学里,别听父母说的什么千万别谈恋爱,尽情去恋爱吧,喜欢就说出来,被拒绝了就努力让自己变成更优秀的人。父母的爱也是矛盾的,他们是最先反对你们恋爱的人,也是大学一毕业就第一个希望你们能走进婚姻殿堂的人……所以你们要主动出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哦。

  这个世界尊重有知识的人,这个世界需要有趣的灵魂,而这件事,看笑话书帮不了你。在大学里一定要多阅读,有条件还要多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心灵和脚步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有朝一日你一定会发现,因为阅读和旅行,你不会尬于无法参与他人的话题,不会因此而失去交往的自信。

  不要试图让所有人都喜欢你,那样会消耗你太多精力和耐心,朋友有几个交心的就好,慢慢你会发现,只要你保持正确的轨道继续下去,是你的都跑不了的,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高考将近,我希望我的臭小孩们爱憎分明,不随波逐流。祝愿你们人生中充满主动选择的机会,而你们总能选择最适合你的那一个。人生不是一场志在必赢的比赛,但没有争取过的人生终究是遗憾的。希望我25岁生日许的唯一的愿望能够成真——希望你们每一个都能高考顺利,笑对人生。

  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三13班班主任:你们的小欣哥哥(or陈芬芳)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