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下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主题文艺沙龙在福田文化馆·非遗主题馆举行。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应邀开讲了《先行示范与文艺担当》的主题讲座,深度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并结合其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深圳城市文艺担当的思考。

  张忠亮说,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和国家战略,也是深圳这座城市的使命与荣光。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当年是“杀出一条血路”,今天则要“走出一条新路”,要作驶向民族复兴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作为新时代的深圳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时代高度,开阔视野,放大格局。在文艺创作和活动中,既要注重形式表达,更要注重内容和思想;我们要勇于担当、先行示范,大力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弥补不足、发扬优势、借鉴先进、寻找突破,在文艺实践中深刻认识并生动体现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与国家课题,探索并走出一条与深圳城市定位相匹配的文艺发展之路,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提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本次主题文艺沙龙由福田区总工会支持,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和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工会工作委员会主办,福田文化馆·非遗主题馆、福田非遗文化工会联合会承办。近百名深圳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沙龙。

  文:于卉怡

  摄影:刘刚

  责任编辑:林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