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组织和指导下,在兴业银行总行的支持下,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于2021年7月14日率先发布了《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成为首个公开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的全国性银行重点区域分支机构。该报告也是我国首个对外披露商业银行部分投融资活动碳足迹测算方法及结果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该报告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试行)》为依据,遵照《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的法律规定,并参考《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报告》中的建议,以文字描述、数据对比、图表结合的形式,对绿色金融战略、治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经营活动和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绿色金融创新及研究成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展示了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努力成为区域绿色金融先行者,践行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决心和成效。

积极参与绿色金融社会实践活动,承办深圳首场绿色金融专题培训,图为参会领导合影积极参与绿色金融社会实践活动,承办深圳首场绿色金融专题培训,图为参会领导合影

  报告显示,2020年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62.28亿元,绿色贷款支持的项目年节约标准煤6769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4094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75527吨,年减排二氧化硫156.03吨,年减排氮氧化物25.24吨。2020年,办公场所二氧化碳排放量2035.43吨。

  环境信息披露是缓解绿色投融资信息不对称、优化资金配置、推动金融机构承担环境与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包括自身的绿色运营信息及投融资信息披露等方面。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环境信息披露不仅仅是对自身环境与气候风险的一次重新审视,也是顺应当前监管趋势,主动作为的表现。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连续多年对外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暨可持续发展报告。深圳分行成立于1998年,二十三年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各项业务在同类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截至2020年末,分行本外币资产总额3,568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1,966亿元。服务企业客户超5万户,同业客户110余户,零售客户近200万户。

获得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2020年度优秀绿色金融案例奖,图为颁奖现场获得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2020年度优秀绿色金融案例奖,图为颁奖现场

  此次发布的《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展示了如下特点:

  建立了全面完善的环境相关治理结构。在总行治理结构的引领下,分行设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形成了“绿色金融全行办”、“绿色金融集团办”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

  形成了强产品、育人才、专支行、多融智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服务体系涵盖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绿色专才培养计划,基层绿色支行建设,“融智”参与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等,探索出了一条“寓义于利”的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先行开展量化银行贷款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探索与实践。参照碳核算金融合作伙伴关系(PCAF)于2020年发布的《全球金融行业温室气体核算和报告标准》及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于2017年发布的《实施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建议》中有关量化贷款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法,开展贷款碳足迹方法论的探索,并进行了案例测算。这是国内金融机构首次披露自身部分投融资活动碳足迹信息。兴业银行深圳分行表示,未来将与各界开展理论与实践交流,共同推动核算方法完善统一,促进金融机构更好的履行环境与社会责任。

部分客户贷款碳足迹测算案例部分客户贷款碳足迹测算案例
部分客户贷款碳足迹测算案例部分客户贷款碳足迹测算案例

  未来已来,顺势而为。兴业银行深圳分行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是一次自身的价值评估,也是一次与社会利益相关方的互动,下一步将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继续探索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为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