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儿童事业是衡量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多年来,妇女儿童工作长足发展,妇女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在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上,广大女性与特区共成长,与时代共进步,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奉献价值、实现梦想,展现了新时代特区女性的坚韧和活力,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

  深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迅速

  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深圳市常住人口1756.01万人,其中女性为789.48万人,占比45.0%,性别比为122.43(性别比指每100位女性所对应的男性数目,下同)。据2020年户籍迁入数据显示,女性更愿意留在深圳打拼,户籍迁入的女性有17.29万人,男性为14.44万人。

  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圆满完成2011-2020年深圳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总达标率为97.43%。高标准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十年规划,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领域等特色指标和重点项目。不断加大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深圳率先实现常住人口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2020年深圳市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4.79/10万,2020年深圳市婴儿死亡率降低至1.1‰,这些指标均远优于国内平均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已建立母婴室1124间,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

  妇女儿童受教育的机会更加平等。义务教育不分性别和户籍差异,实现全人口服务。2020年,深圳市小学学龄男童、女童净入学率为100%;男童、女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均达到100%;普通高等在校学生性别比基本平衡,深圳市高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5.84万人,其中女性3.07万人。妇女享有社会保障更加充分,2020年妇女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546.06万人,妇女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妇女的经济参与更加广泛深入。女创客、女企业家、女科技工作者成为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力量,2020年,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比35.9%,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占比42.63%,女性科技工作者占科技工作者人数35.57%。

  妇女参政议政比例明显提升。2021年,市第七次党代会女代表222名,占比35.2%,较第六次党代会增长10.2个百分点;市第七届人大会女人大代表146名,占比29%,较第六届人大会增长5.5个百分点。市第七届政协委员会女政协委员113名,占比22.4%,较第六届政协委员会增长2.7个百分点。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达到100%。

  妇女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更加主动。2020年,深圳市律师性别比为145.85,公证员性别比为72.62,人民调解员性别比为201.71,司法鉴定人员性别比为257.60,市人民陪审员性别比为82.7,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性别比为72.41。

  妇女投身文明城市建设更加积极。全市现有巾帼志愿者队伍数量847支,巾帼志愿者人数47663人,展现了深圳文明城市的亮丽风采。全市产生了一大批国家级、省、市、区级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展现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巾帼力量。

  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成果丰硕

  与此同时,深圳的妇女儿童工作也实现创新发展,成果丰硕。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从深圳的先行先试上升到国家战略。2021年7月,深圳率先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实践,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深圳经济特区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清单在全国宣传推广。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明确“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标志着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从深圳的先行先试上升到国家战略。

  机制创新让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市妇联牵头起草,市委深改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深圳市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见(2021-2025年)》两个重要文件,率先发布实施《深圳市广告性别平等审视指南》《深圳市防治性骚扰行为指南》,将性别平等落到实处。在宝安区建立全国首个“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调处平台”并在全市推广,通过智能化和信息化管理,实现家事情感纠纷调处全过程数字化记录、全流程信息化查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妇联参与、社会协同、科技支撑”的工作模式,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地方经验写入全国妇联《“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系统改革方案》,在全国妇联系统应用推广。

  女性创新创业与科技之美交相辉映。成立全国首个国有资金支持和管理运作的女性科技创新基金——深圳巾帼科技创新基金,推动成立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17个部门起草关于支持女科技工作者走在时代前列的政策性文件,以22条具体措施支持女性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激发女性创新创业活力,绽放科学之美。

  办好民生实事凝聚妇女人心。2021年全市完成乳腺癌免费筛查25万例、宫颈癌免费筛查30万例。免费发放促进儿童早期阅读的“阅芽包”累计超17万个。建成母婴室1124间,实现公共场所全覆盖。建立“舒心驿站”153间提供心理关爱服务,受益人次达33.1万。授牌首批10个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开展家庭反诈骗、禁毒、创建平安家庭、全国法制日等普法宣传活动2000多场次。

  巾帼楷模彰显时代风采。费英英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红霞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张莹莹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蔡婉清家庭、莫荣家庭等获评“全国最美家庭”,龙华区人民医院妇科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谭茂芹、陈芳、汪川霞等3人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彰显了新时代女性智慧和力量。

  (审核:梁睿)

  (编辑: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