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强冷空气“速冻”深圳,许多网友表示:真的冻得受不了。昨日,鹏城降温阴雨天持续,白天气温徘徊在6-8℃,寒冷橙色预警信号生效中。

  日前,寒冷阴雨持续、风雨叠加体感非常寒冷。此轮降水时间也持续长,但雨势平缓、区域分布均匀、累积雨量大,截至21日15时,全市平均雨量112毫米;最大阵风7-9级。

  造成此次罕见寒冷天气的原因主要是受“双峰拉尼娜”影响。据气象相关专家解释说,2021年入秋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低,处于拉尼娜状态,出现2020年、2021年两年冬季发生拉尼娜现象的情形,即双峰拉尼娜。此外,1月下旬以来,东亚冬季风由弱转强,冷空气南下频繁,导致气温偏低,同时,西南暖湿气流活跃,导致降水偏多,从而造成长时间的阴雨寒冷天气。专家预测,拉尼娜的状态预计会持续整个冬季,之后会在波动中逐渐上升,预计春季拉尼娜事件将趋于结束。

  在这一波强冷空气影响下,深圳能否成功入冬?市气象专家表示,入冬标准为深圳市国家基本气象站五天滑动平均气温≤10℃,从满足条件的五天中首个日平均气温≤10℃那天起(达到即算),截至21日16时,过去4天平均气温10.33℃,如果22日平均气温9.6℃以下,则深圳将在2月20日入冬,将为历史第二晚入冬(最晚是1986年2月28日)。

  市气象台预测,22日我市寒冷阴雨天气持续,气温7-9℃,体感非常寒冷;雨势平缓,累计雨量大;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6-7级。23日白天小雨渐转多云,可见阳光,最低气温7-8℃,最高气温可达10℃以上,阴雨天气趋于结束;24日可见阳光,气温逐日回升,但早晚仍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