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部原创歌剧《先行者》将作为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的“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于5月25日在杭州临平大剧院隆重上演。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歌剧研究会承办,于5月9日在杭州开幕。本次中国歌剧节歌剧《先行者》,将由深圳歌剧舞剧院和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出,两大院团强强联合,势必展现出高艺术水准和深圳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典范,在中国歌剧节的舞台上唱响深圳强音。

  作为深圳首部反映当代题材的原创歌剧,《先行者》首先定位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时代命题,及“21世纪是海洋世纪”这一国际共识,围绕创新,聚焦青年,直面海洋抒怀,以小见大,着力描绘在全球化互联网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一代先行者群像。

  《先行者》汇聚了国内顶尖的主创和主演团队,均是国家级一线和实力派。在创作团队方面,《先行者》由著名策划人、词作家、诗人朱海编剧;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捞仔作曲;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担纲总导演;著名指挥家刘新禹担任本次中国歌剧节的演出指挥;更有舞美设计林森、灯光设计胡耀辉、服装造型设计李锐丁、音响设计宋多多、副导演史记、助理编剧应啸等大咖鼎力加盟。

  在主演团队方面,《先行者》汇聚了深圳歌剧舞剧院众多实力歌唱家:优秀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马腾、男中音歌唱家袁帅、男高音歌唱家蔡继瑜、女高音歌唱家田思颖、女高音歌唱家彭易、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男中音歌唱家吉鹏宇以及优秀的音乐剧演员王哲。

  在创作这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先行者》主创团队数十次前往深圳前海、深圳软件产业基地、UTCP大学城创意园等创新创业机构扎堆的园区实地采风,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在深创业者身上挖掘一个个生动故事和感人细节。经过反复研讨,数易其稿,最终打磨出的《先行者》兼具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成功将真实生活融入艺术创作,充斥着打动人心、引人共鸣的真实时代气息。尤其是在歌剧艺术特色方面,《先行者》既保留了传统歌剧特点,又有着多重的创新。在坚守歌剧音乐本体的前提下,调动一切舞台艺术综合表现手段,凸显了当代性、时尚性和独特性,使得这部剧既“好听”又“好看”。

  审核:曾希

  编辑:姚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