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圳设计周主宾国意大利馆。▲2018深圳设计周主宾国意大利馆。

  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

  米兰、伦敦、巴黎……全球闻名遐迩的设计之都,令人向往。不过就在每年4月定期举行的深圳设计周上,也能看到这些城市的前卫设计展,还能面对面与国外顶级设计师进行交流。深圳设计周引入的“主宾国(城市)”概念,吸引了全球顶尖设计力量的深度参与,国际化色彩愈发浓厚。

  记者获悉,继2018设计周以意大利作为首个主宾国之后,2019深圳设计周将以伦敦作为主宾城市。届时,深圳设计周开出直通伦敦顶级设计资源的“快车”,除了展示优秀设计产品,还可尽情感受伦敦设计的时尚和魅力。

  今年主宾城市伦敦

  设计界的风向标,期待擦出火花

  伦敦在世界上的设计地位非同小可,深圳也有不少具有英国设计教育背景的优秀设计师,当他们听说伦敦将成为本届设计周的主宾城市,大家都颇感兴奋。他们认为,深圳设计周为在两个设计先锋城市之间搭起了平台,势必擦出火花。

  知名设计师、深圳英途设计的创始人朱德才毕业于伦敦艺术学院。他告诉记者,伦敦是全球设计界的风向标,其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又有大批知名艺术设计院校,诞生众多时尚品牌,深圳设计周能直接与其对标,让人十分期待。

  获得伦敦印刷学院硕士学位的高少康,目前为靳刘高设计合伙人及香港设计师协会副会长。他对英国设计行业十分了解:英国是欧洲国家中最早把设计作为国家竞争力提出来的国家。经过长时间的经营和积淀,设计综合实力位于全球第一。伦敦的设计教育尤其突出,每年为世界输出大量人才。高少康认为,深圳设计周对接这一个设计先锋城市,充分体现了深圳把设计提高到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

  去年主宾国意大利

  引领先锋潮流,设计周上收获多

  2018深圳设计周上的主宾国意大利馆,由大大小小相互连通又相对独立的小空间组成,其灵感来自古丝绸之路上的商队,意在将深圳与世界联系起来,带来别开生面的视觉体验。

  2018深圳设计周的主宾国机制一炮打响,一方面有赖于意大利本土顶尖设计资源的鼎力支持,另一方面源自在深意大利籍设计师社群的全力参与。事实上,国际化先锋设计潮流早已经融入深圳。由在深意大利籍设计师组成的“意大利设计协会”,通过参与2018深圳设计周,展示主宾国的风采,他们也为自己做了一次成功的宣传,收获颇丰。长期在深工作的意大利建筑设计师Davide Castoro告诉记者:没想到去年参加设计周会带来很多商机,比如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邀请意大利作为主宾国,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2019(UABB)邀请意大利设计协会加入策展团队。都灵理工学院与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也建立起了长期的联系,为今后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引入“主宾”机制

  立足全球视野,设计联通世界

  主宾国概念的首次引入,让2018深圳设计周的视野更加开阔,扩大了深圳设计品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促进国际间深度交流与合作,让世界看到深圳设计产业的飞速发展。

  设计之都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博士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深圳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化城市,一定要理解世界的设计潮流和趋势,所以设计周每年都会选取一个顶尖级别的设计国家或城市作为主宾。深圳设计周是面向全球的,一定要把最好的东西呈现给大家看。

  在高少康看来,近年来,深圳设计开始呈现自己的面貌,深圳设计周规模越来越大,各种形式的内容很丰富,国际化程度越来越显著,专业人士和市民的参与度很高,主宾国等机制会有力地推动深圳设计周建立国际声誉的进程。

  Davide认为,深圳目前正在全方位地拥抱设计,“毫无疑问,深圳是全球设计的下一个前沿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