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
▲深圳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古典乐界大事件!国内最优秀的职业交响乐团之一深圳交响乐团(下简称“深交”),近日面向全球公开招聘多名音乐专业人士。据悉,本次招聘是深交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共计招聘弦乐声部、铜管声部、竖琴声部演奏人员11人。招聘自即日起接受报名,2019年5月1日截止。

  吸引柯蒂斯、朱莉亚高材生

  作为业界瞩目的古典新贵,深圳市重点扶持的文化事业单位,深交近年大刀阔斧革新,发展迅猛。深交团长聂冰大力启用优秀“80后”音乐家林大叶,是国内最年轻的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又力邀曾任瑞士巴塞尔交响乐团第二首席的张景婷加盟,担任乐队首席。自此,由聂冰掌舵的深交“三驾马车”阵容凸现。连续几年,深交不仅策划了令人惊艳的音乐季,与丹尼尔·加蒂、谭盾、宁峰、秦立巍等著名音乐家合作无间;连年受邀欧洲巡演,登上罗马尼亚广播音乐厅、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等舞台,用东方声音征服西方观众;成立深圳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和深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哺育古典乐界生力军;还探索创新,让高大上的古典音乐会透过直播形式辐射更多观众。

  如今,深交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对人才的渴求也比以往更甚。“一个乐团必须适应城市的发展,把自己的队伍建设好。深圳目前有2300万人口,面对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交的任务也更多更重。过去,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乐团,经过两年多努力已经实现,现在我们的新目标是打造极具影响力的亚洲一流乐团,那么人才储备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聂冰告诉记者,自本轮招募启动,已收到全球不少艺术精英发来的简历,筑巢引凤效应开始彰显。“其中不乏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朱莉亚音乐学院的高材生,这在原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我很兴奋啊!”

  选拔人才要求德艺双馨

  作为一支年轻劲旅,深交这些年的飞速发展令人惊叹,谭盾、余隆等音乐大家提及深交都不吝溢美之词。“我们团年轻,团员也充满激情活力,和国内知名老牌交响乐团相较,轻装上阵也可以说是我们的优势之一。”聂冰踌躇满志,“尤其在业务上,这几年我们一直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原则,像我们跟柏林爱乐的合作,不仅每年派出优秀团员赴德深造,同时把这些世界名团的首席请到深交来交流。这样的培养机制惠及每位深交人,不光老团员,也包括这次的新聘乐手。”

  记者了解到,本次具体招聘职位为第一小提琴声部、第二小提琴声部、中提琴声部、长号、竖琴演奏员以及第二小提琴声部助理首席。

  本次深交选拔人才都有哪些标准?聂冰告诉记者,除了精湛的演奏技巧,充沛的感情表达能力,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热爱音乐事业。总之,就是咱们平时说的“德艺双馨”。

  此外,他还透露,除了大规模招募精兵强将,深交今年还将有骨干人员布局调整方面的大动作,“阵容会再上层楼,具体的暂时保密,我敢说深交绝对不辱使命,不辜负大家的殷切期望,再创辉煌,把深圳的文化名片擦得更亮。”